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钟正生等:欧元区的通胀也是“暂时的”吗?

2021-10-08 17:11: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8日电 题:《钟正生等:欧元区的通胀也是“暂时的”吗?》

  作者 钟正生(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张璐(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根据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9月欧元区HICP(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4%,大幅超过2%的“对称通胀目标”,核心HICP同比也上涨1.9%。而在9月28日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将双向影响欧元区价格水平,为确保经济安全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并使通胀水平可持续地回升至2%的政策目标,欧元区仍需宽松货币政策”,再推“通胀暂时论”。与此同时,德国经济部也称近期物价上涨主要是暂时性的,试图缓解民众对于通胀高企的担忧。

  具体来看,欧央行对于“通胀暂时论”的论点主要有二: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复苏,2020年疫情带来的基数效应开始显现,叠加近期能源价格的暴涨,对通胀走势产生了较大扰动;另一方面,部分商品行业全球供应链中断导致供需失衡,也推高了商品价格。

图1 欧元区通胀走势
图1 欧元区通胀走势
图2 近期欧元区商品价格上涨
图2 近期欧元区商品价格上涨

  关于欧洲通胀将持续多久,在此不妨做一个简单估算:在欧央行2%的“对称通胀目标”下,HICP指数每月环比上涨约0.15%。假设未来欧元区HICP指数每月按照此速度上升,根据我们的估算,欧元区通胀高于2%的情况至少还要持续半年的时间,在2022年一季度后才会由于基数作用而走低。并且,考虑到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尚未见顶,年内欧元区HICP有可能突破4%。

图3 欧元区HICP指数同比走势预测
图3 欧元区HICP指数同比走势预测

  但相比于美国,欧元区的高通胀反而更像是“暂时的”。2021年3月开始,在二手车等商品的拉动下,美国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同比增长达2%水平,虽然近期二手车市场降温,但能源价格飙升接踵而至,推动美国通胀再次升温,目前已持续半年。与美国相比,欧元区近两个月的高通胀多由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且欧元区未来财政政策刺激的力度相对更小,反而更有可能面对“暂时的”通胀。

  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暂时的”通胀不会对欧央行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对于中期通胀目标,欧央行将此前的“将通胀率维持在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更改为“瞄准2%的通胀目标”,并进一步解释,新的通胀目标是“对称的”(symmetric),这意味着实际通胀偏离目标的正负偏差都是不可取的。目前欧央行对于通胀的诉求已经从“畏惧”变为“求之不得”,而当高通胀真的如期而至之时,欧央行能否在短时间内保持定力,市场是存在疑虑的。此时欧央行再提“暂时性通胀”,表明其更加注重中期2%的目标,面对供给冲击也将更加从容,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央行将容忍通胀高于2%。

  往后看,有“欧债危机”以及美联储“缩减恐慌”的教训在先,即使短时间内通胀高企,在新货币政策策略的指引下,欧央行定力更胜以往,并不会过快收紧政策。并且站在中期通胀目标下,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也给予了欧央行一个忍受“暂时性”通胀的理由,其货币政策也将不会过快转向。(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