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纬快评:话费充值成消费陷阱,平台不能“装瞎”

2022-10-08 17:27: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8日电 (常涛)用超大字体写着“19.9元领100元话费券”,消费者付费后,却收到一堆面值较小但门槛极高的优惠券,或压根什么也没收到,这般营销推广在引发关注和热议之余,更要警惕和追责。

  简单溯源,不难发现,这类“话费充值”广告,不少是发布在了知名度较高的平台上,这些平台为其引流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其背书。正因如此,出于对平台的信任,不少消费者放松了警惕,最后掉进了提前挖好的消费陷阱里。

  有消费者表示,其在丰巢取件成功后,收到了公众号弹出的“话费充值”活动页面,并误以为是丰巢官方活动。但支付29.9元后,却迟迟未收到话费到账提示,且联系不到客服。后来消费者才发现,这个活动是由一个名为“购物猫猫”的平台发起的,丰巢只为其打广告引流。

  还有消费者在芒果TV追剧时,弹出一则“19.9元充值100元话费券”广告,支付19.9元后页面提示需下载“缤纷礼”App领取,下载后才发现是22张满减券,面值最小仅1元,且使用有限制,消费者才意识到被骗了。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同类消费陷阱在其他平台上也不难寻得踪迹,且存在时间不短。据律师分析,此类广告已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在细节上大玩模糊手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

  我们要追问的是,这类消费陷阱此前已屡遭曝光,为何还能持续堂而皇之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

  一些平台凭借知名度为这类广告背书,分得了利益,当骗局被识破后,没有任何理由抱怨是“背锅”了,丰巢、芒果TV等作为广告发布平台,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而且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在这件事上,享有知名度的平台不能择干净自己,不能“装瞎”!

  可以看到,目前已有平台放弃这部分广告收入,并启用日常巡检和定点检查机制,打击这类恶意营销行为,不过效果不够明显。我们呼吁相关部门,重视消费者的投诉,加入到打击此类违法活动中来,更重要的是,要加大打击和惩治力度,让广告发布者和发布平台付出更大成本,以此敦促他们把相关责任和义务落实到位。(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zxjwct@163.com)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