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理想汽车从黑市收购EPB芯片,单价超出正常价格800倍

2021-10-09 20:31:08 第一财经

  独家 | 理想汽车从黑市收购EPB芯片,单价超出正常价格800倍

  作者:魏文

  第一财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理想汽车从黑市收购了数千片电子驻车(EPB)芯片,EPB芯片的正常价格约为6元/片,理想汽车的收购价格达到了约5000元/片,超出正常价格800倍。

  需要说明的是,第一财经记者今日(10月9日)向理想汽车正面求证时,该公司对此消息予以了否认。

  此前不久,理想汽车发布了新的产品交付方案。正常情况下理想汽车生产的理想ONE应配备5个毫米波雷达,根据新的产品交付方案,理想汽车10月和11月交付的车辆将仅安装1个前正向毫米波雷达和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计划在今年12月到明年春节前为提车的用户补装剩余2个毫米波雷达。同时,理想汽车辅助驾驶系统(NOA)后期 OTA 需要在补装完 5 雷达后进行。

  理想汽车表示,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交付3雷达车型或者等到12月交付5雷达车型,理想汽车会根据用户的意见来安排相应的交付。

  理想汽车方面昨日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该公司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的供应商均为博世。8月17日,博世中国副总裁徐大全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他表示意法半导体位于马来西亚麻坡Muar的封测工厂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当地政府不得不勒令其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这对博世VCU、TCU和ESP/IPB等系统的芯片供应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博世方面预计8月后续时间里这些芯片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第一财经记者曾独家披露博世ESP芯片黑市价格暴涨300倍的消息,来自博世内部的人士透露,为了打压黑市芯片价格的暴涨,博世近期已经拒绝为黑市芯片进行检测和灌装软件。

  芯片短缺影响了理想汽车正常的交付节奏。2021年以来,理想汽车交付量一直逐步攀升,在仅有一款车型的情况下,今年6月以来连续数月登顶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销量表现超过了拥有更多产品的蔚来和小鹏汽车。

  业内一度认为,理想汽车将成为首家月交付量破万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但在刚刚结束的9月,理想汽车交付量环比下滑24.8%至7094辆,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却双双实现月交付量破万辆。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理想汽车9月销量排名跌至第四,落后于蔚来、小鹏和哪吒汽车。

  针对芯片短缺问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近期表示:“受到芯片供应持续短缺的影响,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有所下降。我们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希望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与此同时,始于去年下半年的汽车芯片短缺在持续了将近1年后,依然没有明确的缓解迹象。10月7号晚间,日本千叶县西北部发生6.1级地震。全球第三大汽车芯片厂日本瑞萨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部分光刻设备因感知到摇晃而自动停止运转,目前正进行品质检查确认,预计可在8日内复工,瑞萨生产的汽车微控制器芯片市场份额大约占据全球市场30%的份额。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