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黄金周楼市成交降三成!买房,现在能不能出手?

2021-10-09 22:41:22 中国新闻网

  黄金周楼市成交降三成!买房,现在能不能出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9日电(左宇坤)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今年黯然失色。国庆期间,卖房的费尽心思搞促销,买房的货比三家不着急,成交量大幅下滑。

  往年同时段“开盘即售罄”的高去化率已不复存在。那么现在,是买房的好时候吗?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 骆云飞 摄

  房价松动,楼市促销不断

  身在湖北武汉的杨小姐,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心情有些郁闷。

  “我‘五一’刚刚在武汉买了房子,价格是16500/㎡。但国庆楼盘推出了折扣活动,价格降到了15000/㎡甚至更低。同户型比人家多花了十几万,之前买中间户的钱现在能买边户,面积大了15㎡,心态崩了。”杨小姐告诉中新网。

  身在江苏苏州的周女士也颇有同感:“去年年底我以24000/㎡的价格买的房,现在降到了21000/㎡,我还比别人多还了一年的贷款。”周女士说,身边还有朋友今年4月买的房,国庆小区清盘,同面积的整套价格直降40万,甚至还白送车位。

  北京某中介机构的员工琳琳(化名)在这个国庆假期也没闲着,她的朋友圈里挂满了各种房源广告。

  “总价92万起买北京现房,对你没看错,门头沟新城区均价20000元!”“推出30套140㎡精装修现房别墅,赠送25-35㎡花园,赠送20㎡露台,赠送车位,总价205万起,首付40万起!”类似的信息琳琳每天能发十几条,每条都有降价促销的内容。

  房价走低,促销活动不断,楼市氛围看上去一片大好。但从数据看,“国庆”假期房地产市场还是延续了9月的低温态势。

  以杨小姐所在的武汉为例,根据中指数据CREIS,“国庆”期间武汉商品住宅累计成交8.82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55%,市场热度明显下降。

  “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大部分购房者观望心态仍然比较浓厚,但部分开发商为加速去化,均推出了特价房、工抵房等促销活动,在折扣促销活动下,‘捡漏’心态带动购房客流在‘十一’期间上升。”中指研究院表示。

  “看房的确实挺多的,但能定下来的很少。”琳琳也对中新网表示,“我们中介目前基本只推新房,没有敢主推二手房的。首先是因为最近房贷全面收紧,买方放款太慢了;其次是之前深圳、上海、广州等接连推出二手房指导价,北京海淀国庆前也开始试点,让买卖双方都非常谨慎。挂牌的人少了许多,挂了的也很难卖出去,甚至看都没人看。”

  至于新房销售的表现,琳琳表示,北京国庆前后开盘的新货特别多,包括不少首批集中供地项目。选择范围大,商家推出的促销力度也非常大。看房的人很活跃,但在“买涨不买跌”心态下,真出手的寥寥可数,大家都希望能再便宜点。

资料图:某小区楼下多家房地产中介。 苏婷 摄

资料图:某小区楼下多家房地产中介。 苏婷 摄

  “金九银十”失色,维稳仍看长期

  “以往国庆黄金周是楼市‘金九银十’中最火热的时间段,但今年调控收紧,楼市降温,特别是很多城市或明或暗的限跌政策,让市场全面冰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大部分城市国庆7天整体市场新增成交量都是多年最低,一线城市二手房接近0成交。往年出现的长假三四线返乡置业潮在2021年国庆节期间毫无出现,三四线城市加速打折现象开始明显出现。

  中指数据CREIS也显示,10月1日-7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33%,购房者置业意愿不足,市场情绪延续9月观望态势。其中,一线城市成交规模同比基本持平,二线、三四线代表城市降幅均超四成。

  “身边很多朋友劝我,说现在房贷利率高了,购买成本高了,我不是全款买的其实也不算亏。而且我们是刚需住房影响不大,过个五年十年都不是事儿,房价肯定会稳住。”杨小姐向中新网表示。

  “稳定”恰恰也是当前楼市最确定的关键词。国庆前,央行罕见地三天两提房地产:“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被视为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维稳信号。

  “各地继续大力度加码的可能性明显降低,政策微调预调的空间已打开,部分城市按揭贷款额度和放款时间、房贷利率、限签等政策均有微调的可能,以稳定市场预期,整体市场有望改善。”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表示。

  但与此同时,稳预期效果仍需时间兑现。“展望四季度,政策环境仍较为严格,短期市场仍有调整压力。重点城市第一批集中供地项目即将入市,市场竞争或将更加激烈。”陈文静说。

  “楼市防止下调过快很可能成为未来政策趋势,限跌则会抑制市场回笼资金。”张大伟认为,未来3个月,房企大规模降价的趋势将不断加强。对于购房者来说,最近买房须谨慎。

  你的家乡,房价是否降了?(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