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创高新终止13亿元定增计划 长租公寓等项目发展遇阻

2018-10-10 21:13:16 每日经济新闻

  国创高新终止13亿元定增计划 长租公寓等项目发展遇阻

  每经记者 王琳

  国创高新(002377,SZ)5月份发起的13.02亿元募资总额的定增计划最终面临流产。

  10月9日晚间,国创高新发布公告表示,因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拟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计划。根据此前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内容,该定增计划的募投项目包括长租公寓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O2O体系建设项目。

  事实上,近期长租公寓等租房市场的发展环境变化迅速。而国创高新在9月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证监会重点就长租公寓经营存在的可能风险让上市公司进行有关说明,但后者一直未对该反馈意见予以回复。

  13亿元定增计划终止

  根据前期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国创高新拟非公开发性股票不超过1.83亿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13.02亿元用于长租公寓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O2O体系建设项目,三个项目的总投资额分别为7.43亿元、6.63亿元和1.56亿元。

  国创高新此前预计,长租公寓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分别实现年均净利润8416万元、10843万元,税后静态回收期(含建设期)4.94年、5.17年。

  国创高新表示,自筹划定增方案以来,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经审慎决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股价下跌或为国创高新终止此次定增计划的原因之一。国创高新股价在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当日(5月3日)收盘时为7.33元/股,到了10月9日,其收盘股价已仅为4.97元/股,下跌幅度超过三成。

  此外,国创高新在9月5日就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在9月21日申请延期回复后,始终未进行回复。

  那定增计划终止后,募投项目还会继续吗?国创高新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不确定募投项目是否还将继续,仍在研究中。

  证监会询问长租公寓业务经营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道,近期部分城市政府主管部门集中约谈了住房租赁企业,相关媒体对长租公寓经营存在的风险进行了系列报道,请申请人结合子公司长租公寓业务的经营模式,说明此次募集资金投向长租公寓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是否存在类似风险。

  今年8月份,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就引发社会对长租公寓企业经营风险的关注。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甚至曾表示,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

  与此同时,国家对于房地产中介市场管理的相关政策意见也不时出台。今年6月份,国家七部委发文表示,将于下半年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国创高新此次终止定增计划的3个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均为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云房),后者号称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房地产行业提供线上与线下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的房地产互联网交易平台。

  而国创高新在此前收购深圳云房时,交易对象承诺,深圳云房在2016年至2019年各年度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425亿元、2.575亿元、3.225亿元和3.65亿元,此前2016年和2017年的承诺业绩均已顺利完成。

  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深圳云房今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1.36亿元,距达成承诺业绩尚存1.865亿元的净利润缺口。国创高新方面此前则向记者表示,公司对今年深圳云房业绩的实现有信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