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存量公募获精选层入场券,万亿级资金助力第二批打新?

2020-10-11 20:47:29 第一财经

  存量公募获精选层入场券,万亿级资金助力第二批打新?

  作者:周楠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障碍正在逐渐扫清,存量公募也拿到了精选层入场券。

  据公开报道,近期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获得相关监管口径“精选层股票相当于上市交易的股票”,精选层个股经过了公开发行,在交易机制上实施连续竞价、信披等方面实质上都与上市公司没有差别。

  “公募基金修改基金合同扩大投资范围至精选层并不算重大调整,无需开持有人大会,做好备案即可。”其中提到。这意味着,在首批精选层公募基金运行三个月后,现有可投资A股的存量公募基金将均可投资精选层股票。

  获准入场的公募基金,规模几何?据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测算,目前存量公募基金中,按照净值占比,或可投资于精选层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等合计净值为3.76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整体的比例近21%。

  万亿级公募资金会否陆续进场?在精选层第二批打新开启前夕,增量资金、政策利好是否能提振精选层交易情绪?“会提升参与的积极性,但整体参与情绪还要看第二批发行企业的质量和性价比,市场投资会比较理智。”云洲资本合伙人习青青对记者表示。

  公募入市障碍逐渐扫清

  据了解,9月底,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向公募机构下发相关通知,就存量公募基金修改基金合同、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程序问题作出说明。

  “除基金合同另有特殊约定外,原则上基金管理人在确定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投资符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和风险收益特征的前提下,依照《指引》要求,修改存量公募基金合同并明确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具体投资比例,可不视为对基金投资目标、范围、策略的重大调整,履行基金合同修改备案程序即可,无需履行基金合同变更注册和持有人大会程序。”其中提到。

  此前,证监会于今年4月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其中提到,基金合同未明确约定可以投资精选层股票的,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履行适当程序后,可投资精选层股票。

  “这一次的放开等于是补充了之前‘适当程序”的内容,就是做好备案即可。”北京某头部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公募入市明确后,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数据,2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启动产品设计工作,已获批7只,6只已完成发行。

  4月至今,公募投资精选层政策逐渐完善。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今年7月下旬,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比例限制将放宽,新三板公募产品风险等级调降。

  公募存量资金入市时间周期较长

  精选层股票被定义为上市公司股票,公募基金的存量资金拿到了精选层“准入证”,万亿级资金是否将成为精选层有力的增量资金?

  据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测算,目前存量公募基金中,按照净值占比,或可投资于精选层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净值为3.76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整体的比例为20.86%。

  “现有获批投资精选层的公募基金投资比例不超过10%,若投资环境转好后,公募基金增加配置精选层,或能为新三板市场带来显著的资金。”诸海滨表示。

  在存量公募获准入的同时,新一批精选层企业打新即将开启。截至10月9日,数字人、常辅股份、诺思兰德和德众股份4家精选层申报企业的发行申请获证监会核准,万通液压提交核准。市场估算,第二轮打新有望于10月中下旬开启。

  获核准的4家拟精选层企业情况(资料来源:全国股转公司)

  “(投资精选层)还是要看有没有好票,之前公募最关心的是流动性,这一点没有变化。好票和价格,决定性价比。”上述公募基金人士称。

  习青青认为,公募基金进入市场的时间周期可能较长。一方面,精选层可选择的股票数量较少,质量较差,公募可选标的少;另一方面,公募存量资金参与精选层会有逐步增加的过程。

  “短期来看,精选层的增量资金来源主要是公募存量资金和对精选层认知提升的个人投资者资金。”他表示。

  此外,近期有消息称,已有保险机构申购了新三板公募基金,间接投资新三板精选层。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