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2名经济学家 近10年得主一览

2020-10-12 18:01:41 中国新闻网

  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2名经济学家 近10年得主一览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2日中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 (Robert B.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社交媒体账户截图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社交媒体账户截图

  诺贝尔经济学奖虽然是诺奖中“最年轻”的奖项,但这一奖项得主的平均年龄高达约67岁。美国经济学家赫维克兹是经济学奖年纪最大的获奖者,获奖时年龄为90岁。

  此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仅有两名女性。2019年,与其他两位经济学家共同获得该奖项的美籍法裔经济学家迪弗洛,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自1969年创立以来的最年轻得主,也是第二位女性得主。2009年获奖的美国经济学家奥斯特拉姆,则为首位女性得奖者。

诺贝尔奖奖牌。图片来源:诺贝尔官网截图
诺贝尔奖奖牌。图片来源:诺贝尔官网截图

  以下是近10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名单,及其主要成就:

  ——2019年

  印度国际经济学教授阿比吉特•巴纳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发展经济学教授埃丝特•迪弗洛,美国发展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克雷默三人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

  ——2018年

  美国耶鲁大学的威廉•诺德豪斯以及纽约大学的保罗•罗默共获殊荣,以表彰两人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引入长期宏观经济模型分析框架,所做出的贡献。

  ——2017年

  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因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而获奖。泰勒通过研究和探索有限的理性、社会偏好及缺乏控制力的后果,证明了人类特质是如何影响个人决定,以致影响市场效果的。

资料图: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美国经济学家奥利弗·哈特,在颁奖仪式上展示获得奖项。
资料图: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美国经济学家奥利弗·哈特,在颁奖仪式上展示获得奖项。

  ——2016年

  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本格特•霍斯特罗姆,因对契约理论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5年

  拥有英国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因在对消费、贫困和福利方面的研究,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资料图:2015年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长Goeran K Hansson宣布,拥有英美双重国籍的安格斯·迪顿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资料图:2015年10月12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长Goeran K Hansson宣布,拥有英美双重国籍的安格斯·迪顿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4年

  被誉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的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对市场力量与调控领域研究的贡献而获奖,打破了多年来美国经济学家垄断经济学奖的现象。

  ——2013年

  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因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取得显著成就而获奖。评选委员会指出,他们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理解的基础,资产价格一方面依赖波动风险和风险态度,另一方面也与行为偏差和市场摩擦相关。

  ——2012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罗思和劳埃德•沙普利,以表彰他们在“稳定匹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的贡献。沙普利的研究重点是如何使双方不愿打破当前的匹配状态,以保持匹配的稳定性。而罗思通过一系列研究,发现“稳定”是理解特定市场机制成功的关键因素。

  ——2011年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以及纽约大学的托马斯•萨金特,共同获奖。西姆斯研究短期经济政策的作用,反映出对宏观政策效果的关注。而萨金特作为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在宏观经济模型中预期的作用、动态经济理论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关系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

  ——2010年

  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和戴尔•莫滕森,以及具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凭借对“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理论的分析而获奖。三人的理论可以解释“为何在存在很多职位空缺的时候,仍有众多人失业”等经济现象。三人建立的经济模型还有助于人们理解“规章制度和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职位空缺和工资”。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