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第二高价股闪崩!多家基金被坑,竟然可能都是因为一个人

2018-10-13 10:22:39 中国证券报

  A股第二高价股闪崩!市值两日蒸发逾70亿,多空激烈对决,多家基金被坑,竟然可能都是因为一个人

  10月12日,A股市场展开绝地反击,收盘主要股指均实现上涨。但两市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午后突然闪崩,收盘被高达1.4万手的卖单死死按在了跌停板上。

  实际上,10月11日,长春高新开盘后不久便封死跌停,但在大盘重挫,上千只股票跌停的“掩护”下,并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而10月12日的闪崩跌停,开始让长春高新的中小股东们将目光纷纷投向了一个人——金磊。

  金磊多年来一直担任长春高新的董事。不过,10月11日晚间,长春高新突然公告称,金磊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而市场认为,或是金磊的辞职,成为了长春高新股价崩塌的导火索。

  

  很多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尚且不能引起股价异动,而金磊这样一个不担任公司高管的非独立董事的辞职,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大的波澜?这要从金磊的另一重身份——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总经理谈起。

  长春高新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7.49亿元,同比增长7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92.93%。而金赛药业实现营收15.11亿元,净利润5.57亿元。再按70%的持股比例简单计算就知道,金赛药业对于长春高新到底有多重要。

  而金磊不但担任金赛药业总经理,还直接持有金赛药业24%的股权,另外6%的股权则由林殿海持有。但是,金磊只是辞去了长春高新的董事职务,仍然担任金赛药业总经理,按理说不应该对长春高新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啊?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国庆节前的9月28日,有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大额股权转让信息(目前已经删除),标题是“一线上市公司,生物药企业,大额股权出让”。业内人士推测说的就是金赛药业,而要转让这20%股权的,可能就是金磊。

  当然,在金磊提出辞去长春高新的董事前,这仅仅是部分中小股东的猜测而已。但是,金磊突然提出辞职,市场预期是转让股权的前奏。恐慌蔓延之下,长春高新股价应声倒下。

  分析人士指出,长春高新的股价,是有“收购金赛药业剩余股权”这一预期在里面的,如果金磊的24%股权不是卖给长春高新,而是易主他人,对长春高新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那么,长春高新就没想过要收购金赛药业的30%剩余股权吗?

  实际上,2016年的时候,长春高新曾打算从金磊和林殿海手中收购金赛药业剩余的30%股权。但是,由于价格没谈拢,长春高新的这次收购失败了,并成为长春高新的“心病”,而这块“心病”如今却给其股价造成了“心绞痛”。

  另外,长春高新节前还公告了金磊减持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加上金磊突然辞去公司董事一职,市场难免不产生联想。

  而对于因市场传闻造成的恐慌,以及因此引发的股价异动,长春高新目前仍然没有发布公告进行澄清。

  无论如何,股东们的担忧已经体现在了股价上。

  两个跌停后,长春高新市值蒸发72.78亿元,而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央汇金、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交通银行-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位列长春高新前十大流通股东。

  10月1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围绕长春高新展开了激烈的多空对决。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长春高新1.63亿元,四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57亿元,深股通买入5884万元并卖出1897万元。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