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K歌、旅游、上大学……“银发一族”消费升级,这些产业乐了

2019-10-13 10:32: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3日电(吴亦涵 闫淑鑫)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编印的《奋进中的中国老龄事业》公布数据称,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不论是娱乐、出行还是文化教育,“银发一族”的消费需求,正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有机构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工薪阶层即将步入老年,未来老年人在休闲娱乐上的消费潜力不可忽视。

  北京某商场附近,一些老年人正在跳舞。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银发一族”消费升级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部分老年人已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成为新的追求。

  61岁的吴先生去年刚刚退休,但与退休前相比,他似乎更加忙碌了。“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健身、下棋、遛狗,得空时再拍个抖音,唱上几段,以前倒没发现他这么爱唱歌。”吴先生的女儿莎莎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据了解,抖音现在已经成为了吴先生的“新宠”,“刷到喜欢的歌,他就跟着学,先把歌词一字一句抄下来,等自己能脱稿唱了,就拍个视频发到自己的抖音号上,还有不少人给他点赞呢!”莎莎说。

  事实上,和吴先生一样,拥有丰富退休生活的老年人并不在少数,K歌、跳舞、旅游,甚至还有部分老年人开始尝试极限运动、医疗美容等。据媒体报道,哈尔滨一位老奶奶,70岁时还过了一把跳伞瘾,从4000米的高空一跃而下。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10月3日,去体检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的40岁以上中老年消费者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去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也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

  不仅如此,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随着数量庞大的60后集中进入退休、70后步入50岁,银发人群整体文化水平提升,老年网民的渗透率也在持续提升。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近年来,银发人群使用移动购物的时长增加,安装2个以上购物APP的比例超过40%。

  “我妈手机里的购物软件比我还多,自从开始网购后,她去超市、逛街的次数明显少了,衣服、鞋子、纸巾,甚至是几个小挂钩,她都在网上买,光她自己的包裹,一天都有好几个。”90后的晨晨表示。

  不仅如此,晨晨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他妈妈个个购物APP都玩得特别溜,“抢红包、拼单、秒杀,讲起来头头是道,有时候她还教我,一度让我怀疑到底谁才是老年人。”

  老年教育也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追捧。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所公办老年大学,学生人数达到4000多人,尽管每年开设的班级增加到了一百多个,但入学名额依然难求,一些老年人为了报上自己心仪的兴趣班,甚至连夜排队。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7.6万余所老年学校,其中包括远程教育在内的老龄学员共有1300万余人,仅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5%。

  这届老年人“有钱有闲”

  老年娱乐、老年教育等市场的兴起,是我国老龄化进程持续发展的一个侧影。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接近2.5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山西证券指出,现阶段,我国老年人群体呈现出“有钱有闲”的特点,一方面,老年人口退休年龄相对较低,时间较为充裕,另一方面,从养老金的水平来看,其金额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但高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称,我国首批中产阶级(指在改革开放后首批工薪阶层)即将步入退休年龄,该群体主要集中在50岁至65岁,是我国第二次婴儿潮主要群体,充分享受过去40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红利,具有较多的积蓄,社会负担较小。随着这部分群体步入老龄人口,养老产业将迎来巨大的人口红利。

  据艾媒咨询数据,2018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预计2022年达10.29万亿,期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1.9%。

  在巨大的增长潜力面前,不少企业纷纷入局老年文娱消费市场,例如针对广场舞市场,就有“糖豆广场舞”与“99广场舞”等手机应用,其中“糖豆广场舞”已在今年4月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腾讯、IDG等知名资本。而另一方面,同程、携程等OTA平台以及旅游公司,也纷纷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

  兴业证券指出,老年人在休闲娱乐上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从出国的老年旅游团大规模在免税店购物的场景就可以看出,拥有消费能力的老年人不在少数。富人变老将是未来养老服务产业的新机遇。未来5-10年内,随着第一代中产阶级退休变老,其娱乐消费值得养老产业的从业者重视。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这些养老产业将迎来利好

  尽管针对老年文娱消费的市场近年来不断扩大,但是有机构指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仍然是国内养老产业的核心诉求。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产业,将是未来养老市场最为重要的支柱。

  山西证券指出,尽管现阶段我国的老年群体体现出“有闲有钱”的特征,但是未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深,这一特征将不再明显。而从日本及德国的老龄化经验来看,由于老年人对医药护理的需求较高,医药产业的扩张属于确定性事件,由此对医药股形成较强的支撑,属于投资确定性较高的板块。

  除了医药市场之外,养老服务市场亦不容忽视。兴业证券亦指出,国内养老和老年医疗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目前养老床位水平较国务院颁布的2020年养老床位目标差距为每千人4张床位,预计有待拓展市场规模达到4000亿元,市场无限。

  在兴业证券看来,养老产业在未来的5-10年内将快速发展,养老服务这一细分行业最先受到利好,一方面,老龄人口急剧增加,带来增长新引擎;另一方面,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从国务院和各部位发布政策文件频次看,加大养老服务业的投入将是大势所趋。未来,居家养老将是主角,居家养老智能设备和远程医疗服务产业链的公司未来业绩或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目前而言,随老龄化而不断增长,失能老人数量庞大,专业照料护理人员资源严重不足,已经成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障碍。随着未来养老产业进入黄金时代,市场也将更加细分。在'银发经济'的诸多细分市场中,照料护理市场无疑最有潜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