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0个月后扛不住了!海天“打脸”涨价,酱油股能卷土重来吗

2021-10-13 13:12: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吴晓薇)从“2021年海天产品无提价计划”到“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海天味业用了10个月。

  10个月后官宣涨价

  12日盘后,海天味业公告调整部分产品价格。公司表示,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经公司研究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10月25日开始实施。

  海天味业上一次调价是在2017年1月(多数产品提价约5%),距今已经接近5年。

“海天”微信号截图
“海天”微信号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末,海天味业曾在官方微信号发布“海天产品2021年无提价计划”一文,其中提到酱油调味品的生产成本普遍上升,尤其是大豆等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更是一路持续上扬创新高;2021年海天产品无提价计划,将用更加精益求精的管理技术提高经营效率,以消化部分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

互动平台截图
互动平台截图

  此举引发了投资者质疑。有投资在互动平台提问,“不怕公司股价一泻千里吗?”对此,海天味业回应称,作为调味品龙头企业,公司产品遍布全国各地,涉及千家万户,在目前特殊环境下,公司明年(2021年)不提价,更多是出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但同时也会考虑好公司的经营,通过内部提高经营效率来消化外部成本上涨压力。公司会站在更长远角度,来考量公司发展,请投资者放心。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查询发现,“海天产品2021年无提价计划”一事并未在交易所公告。对此,记者向海天味业发函并致电询问,截至发稿尚无回应。

  今年以来,海天味业已多次否认提价。

  在今年3月31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表示,提价一般会结合成本变化、销售策略、企业持续发展等多种因素来考虑,短期内公司没有提价计划。

  9月24日,市场传言海天味业将提价,“酱油概念股”随即迎来涨停潮,海天味业、千禾味业强势涨停,并带动消费板块在国庆假期前持续上涨。

  9月26日,海天味业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涨价能提振业绩吗

  作为调味品龙头企业,海天部分产品提价将有何影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V观财报”分析称,今年上半年各种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已经超出去年预期,如果不提价转移部分成本上涨的压力,可能严重冲击海天味业的业绩。成本上涨压力是全行业的,随后其他企业可能也会随之涨价。

  对于成本上涨,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就进行过提醒。

  海天味业称,成本端,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挤压。

  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归母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

  在连续三年保持稳定后,海天味业的毛利率自2020年开始出现下降。2017年至2020年,海天味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69%、46.47%、45.44%和42.17%,2021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综合毛利率则为39.31%。

  据报道,也正是自2020年开始,以大豆为代表的调味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成为调味品企业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天味业曾经内部消化成本压力,但原材料价格仍然大幅攀升,资本市场对其利润也不满意,从内部需求和外部因素的综合之下,涨价成为必然。随着涨价,海天味业的股价有望有所回升,同时也给整个调味品行业的涨价潮是添了一把火。”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V观财报”这样分析。

  那么,提价能否有效提振海天味业的业绩?在沈萌看来,涨价只能转嫁部分成本压力给下游消费者,但由于当前消费端需求基础脆弱,提价很可能导致需求快速收缩。

海天味业开盘表现 来源:Wind
海天味业开盘表现 来源:Wind

  13日早间,海天味业高开2.63%,报价117.00元,总市值4929亿元。

  对于海天味业股价的后续走势,沈萌表示,提价不是为了多赚钱,而是为了少亏钱,而且提价幅度并没有完全消化成本上涨压力,所以酱油股依然承担着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也不会刺激板块上涨。

  不过,方正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调味品提价预期催化板块情绪。去年下半年开始,调味品原材料中大豆以及包材等成本上涨明显,企业与渠道利润承压较为严重,提价呼声较多。提价对于企业来说,经销商提前限货+提价消息致终端囤货意愿增加,有助于经销商加快去库存进度。而且提价可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压力,重新梳理渠道利润分配体系,提升渠道利润。(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