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国家发改委:坚决保住民生用能 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2021-10-14 09:44:11 中国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坚决保住民生用能 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解说】10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近期能源保供工作相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将坚持民生优先,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解说】随着疫情后经济逐步恢复,全球能源需求都在增加,马上进入冬季,供暖用能需求进一步加大。赵辰昕说,国家发改委加强协调调度,必要时“压非保民”,切实保障好冬季取暖用能。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 赵辰昕

  坚决保住民生用能。民生用能占整个供应的比重并不高,我们统计,居民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气占全部用气的比例不到50%。这些民生用电和用气全额保障没有问题。

  【解说】数据显示,1-9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13%。9月份以来,日最大规模已超3900万千瓦,影响程度远超今年年初极寒天气和夏季负荷高峰时段。部分地区因供电缺口大,采取了紧急拉闸限电措施,给部分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影响。赵辰昕说对于一些不当行为,已经纠正。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 赵辰昕

  我们在工作中,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者“运动式”减碳,我们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严禁部分地区形成“资源先供本地”这样的小循环和保护主义倾向,严禁地方擅自关停煤矿。

  【解说】赵辰昕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协调机制,全力挖掘煤炭增产增供,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不合理用能,指导地方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做到了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解说】近期,根据供需形势需要,部分省区对已经完成全年产量的煤矿进行核增,增加煤炭供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对于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同期】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 孙庆国

  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增加产能大概是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

  【同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余兵

  近日,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了80万吨,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解说】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负责人刘绍娓表示,将确保民生用电、农业用电不受影响。

  【同期】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负责人 刘绍娓

  确保民生用电、农业用电不受影响,坚决落实“限电不拉闸”。9月27日以来,电网企业东北地区日均发受电量稳定在12亿千瓦时以上,没有再发生拉闸限电事故。

  【解说】赵辰盺介绍,目前已落实供暖季天然气保供资源量1744亿立方米,还在进一步组织企业挖掘增产增供潜力,中国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好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人民群众的取暖用气需要。

  记者让宝奎 单璐 北京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