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圳数百亿资金“风险共济”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2018-10-15 14:20:13 成都商报

  深圳数百亿资金“风险共济”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该项举措是一项多赢之举。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从而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对深圳市政府来说,也是一笔划算的投资。】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重重,债券违约也频频出现,解决流动性问题,成为上市公司的燃眉之急。尤其是最近,上证指数甚至跌破了2016年的“熔断底”2638.30点,上市公司股价“闪崩”频现,而股权质押平仓危机再度来袭。如何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这成了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的问题。

  深圳市政府的举措,为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周末的消息称,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具体的做法,是在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尽责自救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进行,方式包括过桥贷款、委托贷款、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通过债权方式化解平仓压力,将由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高新投、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等作为管理机构来执行,管理机构通过利息收入和盈利分成两种方式实现收益。如后续公司股价上涨,国资平台将再分走增值部分的三成收益。而在股权方式上,国资平台会与上市公司股东方签订对赌协议,如公司业绩不能达到要求,可向交易对象申请股权或现金赔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可以获得深圳市政府的救济,可以得到救济的企业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同时,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并且公司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可见,深圳市政府的“风险共济机制”也是有的放矢。

  与证监会的并购重组新规相比,深圳市政府构建的“风险共济机制”显然更值得肯定,该项举措是一项多赢之举。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从而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对深圳市政府来说,也是一笔划算的投资。毕竟目前股市处在一个相对低位,就债权投资来说,深圳国资平台既赚利息收入,也可以得到收益分成。而从股权投资来说,长线投资收益几乎是可以肯定的。

  此外,也有利于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一来可以避免相关公司股权质押危机的爆发;二来或多或少给股市带来了外部资金,而不是股市存量资金博弈;尤其是深圳市政府的这一举措还可以视为是地方政府救市的一个信号,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三来与大股东的对赌,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也正因如此,深圳推出的“风险共济机制”是值得肯定的,也值得各地政府效仿与借鉴。

  当然,深圳推出的“风险共济机制”并非是“普惠制”,那些业绩较差,发展前程不佳,大股东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有重大失信记录的公司是得不到“风险共济机制”救助的。这也表明这类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及股权质押危机问题很难得到解决,作为投资者来说,有必要回避这类股票的投资风险。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