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国资委:反对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给予国企歧视性待遇

2018-10-15 21:20:27 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5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反对因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而设置不同的规则,反对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给予国有企业歧视性待遇。

  发布会上,彭华岗首先介绍了2018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呈现“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的特点。

  【同期】国资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三增一降:一是收入增。第二是效益增。三是税费贡献增。一降主要是负债率下降。三优一减:一是投资结构优。二是运行质量优。三是生产效率优。一减主要是成本费用减少。

  【解说】8月,中国启动全国国企改革的“双百行动”。彭华岗介绍,近两个月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进展明显。

  【同期】国资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一是全面宣贯,把改革一插到底。第二是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出实招出硬招。第三是现场学习,加强分类指导和推动落实。

  【解说】彭华岗表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抓基层、抓典型、抓落实,把更多精力聚焦到解决重点难点实际问题上,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推动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动见效果。

  而关于下一步国企改革工作,彭华岗介绍,重点是“六个突出抓好”。

  【同期】国资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一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第二是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是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第四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五是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六是突出抓好国资监管。

  【解说】彭华岗表示,不改革没有出路,深化改革就能够建立现代企业。实际上,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因此,经过改革以后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样,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国际规则制定不应给予国有企业歧视性待遇。

  【同期】国资委副秘书长 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在B20峰会上,有人提出所谓“列入国企扭曲竞争”的议题,我觉得这种说法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忽视了我们国有企业改革以后,已经完全融入市场,已经完全是,我觉得经过改革以后和其他所有制企业是一样地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事实。所以,我们也提倡“所有制中立”,反对因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而设置不同的规则,反对在国际规则制定当中给国有企业歧视性待遇。

  【解说】最后,有记者问及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如何共同发展的问题。彭华岗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国资收购民资上市公司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温孟馨 周莹莹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