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在香港偷税后果有多严重?最高可判入狱17年

2018-10-15 21:23:35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18年10月开始,逐步推进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对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等行为进行整顿。而在香港,却很少听到有艺人涉及其中。当地时间10月15日,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员论坛及工商关系委员会主席郭志成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原因。

  【解说】首先香港的税制简单。香港的税收可简单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而演艺界人士主要涉及的就是直接税中的利得税,相当于内地的个人所得税。

  【同期】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员论坛及工商关系委员会主席 郭志成

  香港的税种很少,我们说的薪俸税,就是内地说的个人所得税;还有就是香港企业要交利得税,等于内地的企业所得税。譬如说同一个经纪人公司签的合约,还有特别的是自己成立一家公司,他成立公司以后,就等于按照企业利得税系统来征收利得税,利得税的税率,如果它是个体户,它最高的税率只有15%,如果它是一个企业,它最高的税率是16.5%。

  【解说】香港的艺人对于慈善比较热衷,除了为公益做事出力,能赢得一个好的公众形象,而且按照规定,捐赠给已获认可的慈善机构还可以获准抵税。

  【同期】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员论坛及工商关系委员会主席 郭志成

  因为香港是可以把这个捐款来抵扣扣税的费用。最高可以达到(应评税)利润的35%。

  【解说】在香港,企业或者商家开具的发票与内地有很大差别,它们并非由税务部门统一印制,很多是自己公司打印,甚至有的是手写的纸条。如此“草率”的做法,真的能防止偷税漏税吗?答案是肯定的。

  【同期】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员论坛及工商关系委员会主席 郭志成

  税务局可以按照香港的税法,可以征收罚款,最高能达到300%,就是3倍了。还有按照香港规定,税务局可以起诉你,最终法院可以判刑的,判刑的最高可以罚你坐牢3年。

  【解说】香港税制简单、税率低,公司开具假发票对盈利影响不大。公司一旦使用假发票,就会触犯“制作虚假文书罪”。按照香港相关法律规定,一旦经法庭定罪,最高可判入狱14年。而如果两者相加,最高可以获刑入狱17年。

  【解说】同时,香港非常注重个人信用,社会诚信度很高,一旦违法,得不偿失。所以,即便香港报税的发票和制度都很简单,但是违法成本太高,香港的演艺圈也就很少出现偷逃税款的情况。

  记者 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