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注意!这些车站也能刷手机坐高铁啦

2019-10-15 16:45: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5日电 据“中国铁路”微信号消息,10月12日起,广西沿海高铁实施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此次试行电子客票服务的范围包括南宁东、钦州东、合浦、北海、防城港北5个车站(试点站)以及发站、到站均在试点站范围内运行的所有“D”“G”字头列车。

  需要注意的是,若旅客所乘动车组列车的上车站和下车站均为上述5个车站之一,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属于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动车组列车的上车站或下车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仍按原有购票方式购票乘车。

  此外,旅客购买电子客票还有这些地方需要留意,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电子客票如何进站?

  使用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可机器识读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可自助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

  使用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购票的旅客,需要走人工通道,并提供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原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身份。

  电子客票如何验票乘车?

  使用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同时,也可以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生成的电子客票动态二维码(首次使用需通过人脸核验)通过闸机上的二维码识读装置扫码验票乘车。

  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电子客票如何获取车厢席位信息?

  1. 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客户端)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查询12306账户订单,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

  2. 通过试点车站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可查看购票信息单,若遗失还可再次打印。

  3. 已取得报销凭证的,还可通过微信扫描报销凭证右下角的二维码获取席位信息。

  4. 旅客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证件,车站的服务台、售票窗口、检票口,以及列车客运人员也将为旅客提供查询席位信息服务。

  温馨提示:购票信息单仅起“备忘提醒”作用,不能作为乘车凭证。

  如何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

  旅客可以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不可重复办理。因此,建议旅客根据需要凭证件打印报销凭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广西沿海高铁实施电子客票试点,是基于近年来北海、钦州、防城港等滨海城市旅游快速发展,且广西沿海铁路动车开行密度高、客流相对集中的特点,有利于电子客票试点工作的开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