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减持超亿元、含多个大白马 年内最大解禁潮怎么投?

2019-10-15 20:20:55 新京报网

  减持超亿元 含多个大白马 年内最大解禁潮怎么投?

  截至10月15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调,沪指失守3000点大关,跌幅0.56%,收报2991.05点;深成指与创业板指跌逾1%。两市合计成交超过4500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

  伴随股指波动,本周也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的解禁潮,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面临解禁个股43只,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1706亿元,解禁规模为年内单周最高。值得注意的是,解禁股票中,迈瑞医疗、汇顶科技都是今年的大白马。

  除了解禁市值规模高,解禁股比例也普遍较高。7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解禁比例最高的顾家家居,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75.23%。

  对于这次解禁潮,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担忧”。在他看来,大额解禁可能会带来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目前,他最关注的就是怎么规避个股风险。有从业者表示,建议投资者对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提前规避,也有从业者认为还是要看企业成色,判断股价是否被高估。

  投资者表示“担忧” 建议:规避市值较大个股、回避不能判断的股票

  截至10月13日,本周解禁市值在1700亿左右,较上周401.17亿的解禁市值环比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单周解禁市值超千亿的不到10次。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迈瑞医疗(688.47亿元)、汇顶科技(431.81亿元)、顾家家居(156.11亿元)。解禁市值最高的迈瑞医疗,本周共计3.78亿限售股可上市流通,解禁市值688.47亿元,其解禁股主要为发行前股份限售流通。

  而本次解禁潮特殊之处在于,除了解禁市值规模高,解禁股比例也普遍较高。数据显示,7股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分别是顾家家居、路畅科技、来伊份、梦百合、和仁科技、博创科技、宝色股份。其中解禁比例最高的是顾家家居,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75.23%。

  对于这次解禁潮,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担忧”。在他看来,大额解禁可能会带来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目前,他最关注的就是怎么规避个股风险。

  投资者下一步该怎么投?冬拓投资王春秀建议,解禁并不一定导致股价下跌,最终取决于股价与资产质量是否匹配。如果无法鉴别股价是否高估,建议直接回避相关股票。

  “建议投资者对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提前规避,因为解禁后原大股东减持意愿较强,市场也容易形成集体抛售,短期内势必会对股价形成较大压力。”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则强调要足够了解个股成色,主要是看持有标的是不是优质股,业绩是不是长期保持持续增长,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不是强,管理层是不是优秀等等参考因素。

  是否会对A股形成冲击?从业者:有,但影响有限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价的好坏更多是与公司经营的好坏密切联系的,但是解禁,尤其是大额解禁,由于可能存在的抛售预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压股价,有时甚至带来股价暴跌的局面。”私募排排网分析师莫静表示。

  本周A股迎来的大规模解禁潮,是否会对A股市场带来冲击?在此背景下,面临解禁的个股股价是否会承压?多位行业人士对此表达了看法,普遍观点是会对A股形成一定冲击,但影响有限。有专家表示,解禁股票中,迈瑞医疗、汇顶科技都是今年的大白马,解禁有利于个股股价稳定。

  冬拓投资王春秀表示,目前A股参与主体多元化,外资和机构话语权提升,定价效率非常高。年内最大规模解禁潮只会对解禁的股票产生冲击,对指数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而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则表示,解禁市值较大会对A股造成一定冲击,不过他也表示,预期影响有限。“主要原因是中美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等国内外消息面利好,二是自2019年初以来,全球已有接近30个国家降息予以应对,全球央行降息潮的趋势仍在持续。因此,对于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短期会有一定承压,但对整个市场而言影响有限。”马澄表示。

  “一直以来大家对上市公司解禁都会产生惧怕心理,但看一个公司解禁到底对市场会造成多大的冲击,应该看这家公司的质地如何。”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表示。在他看来,好公司减持不足为虑,筹码转换可以提升市场的平均成本,更有利于股价的稳定性。没有基本面业绩支撑和成长性差的公司解禁对市场的压力就会增大。

  陈继豪表示,迈瑞医疗、汇顶科技都是今年的大白马,涨幅惊人,同时业绩表现也非常亮眼,迈瑞医疗刚刚做出三季报业绩预期增长20%-30%,保持了较高的成长性。所处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风口,自然市场给予相对高的估值。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陈鹏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