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脱欧倒计时协议仍难产?英女王:要务是按期脱欧

2019-10-15 21:18:03 中国新闻网

  【解说】英国10月31日脱离欧盟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本周进入关键协商期,英方需先与欧盟达成协议,随后还要说服英国国会批准,才能打破一延再延的脱欧僵局。

  10月14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议会复会前发表演讲,她表示,英国的当务之急是让联合王国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这是93岁的女王登基以来第65次宣读政府施政声明。

  【同期】英国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

  英国政府始终将确保联合王国于10月31日脱离欧盟作为首要任务,希望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洲联盟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解说】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他在声明中说:“人们厌倦了停滞、僵局和等待改变。他们不想再等待英国完成脱欧。”

  欧盟发言人安德瑞娃早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欧英双方已进行具有建设性的技术层面对话,但目前的情势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并强调欧盟立场是脱欧协议必须有合法的解决方案,避免在爱尔兰岛上产生硬边界。

  【同期】欧盟发言人 安德瑞娃

  正如我们之前承诺的那样,欧盟和英国现正在为爱尔兰边境问题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欧盟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解说】脱欧协议难题关键是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目前传出英方愿意让步采取措施,让爱尔兰岛不存在硬边界,为英国“有协议脱欧”带来希望。

  英国若要在10月31日有协议脱欧,必须与欧盟在近日内达成脱欧协议,并由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在10月17日起一连2天的峰会上通过;接下来,英国政府需说服英国国会批准协议。

  依照英国国会9月通过的“班恩法案”,约翰逊若未能在10月19日前和布鲁塞尔达成脱欧协议,就必须要求延后脱欧。因此欧盟方面也不排除英方会再提出延后脱欧。

  自2016年6月英国通过脱欧公投、2017年3月启动脱欧程序以来,英国除与欧盟脱欧谈判波折不断,英国政府也无法说服英国国会核准脱欧协议,使得脱欧期限自今年3月29日一延再延至10月31日。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