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蔚来等纯电动汽车续航频被曝缩水 测试标准谁说了算?

2018-10-16 17:37: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6日电(吴起龙)宣传中的电动车续航里程与实际差距大,怎么看?

  今年国庆节前夕,一辆纯电动汽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漯河段)行至786km+850m处变道时,被一辆重型货车追尾,事故主要原因被认定为电动汽车在高速行驶中电量不足。

  据媒体公开报道,驾驶员唐某当天驾驶的纯电动汽车在上高速前显示可续航里程为175公里,未曾想上高速后只跑了85公里左右,车辆便显示电量不足,车速不断下降。唐某见状从第二车道变至第四车道,并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结果被一辆货车从后方撞击。此次事故导致电动汽车车尾严重变形及后排乘客一死一伤。

  为何上高速前显示续航里程为175公里,而实际却只有85公里左右,仅仅是因为行车电脑计算不准吗?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缩水的问题并非首次出现,此前,作为国内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的蔚来汽车,就在量产交车后因续航里程缩水问题频频遭到消费者投诉。

  续航里程缩水一半

  消费者质疑车企虚假宣传

  今年8月份,有蔚来ES8车主向媒体爆料,此款车的实际续航里程无法达到官方宣传的标准。车主称,车辆发布时蔚来曾宣称车辆综合续航里程(NEDC)可达355公里,最大续航里程500公里,但自己在高速路上实测,满电状态才跑出178公里,比宣传数据缩水近一半。

  无独有偶,9月29日北京车主@亚东在微博爆料称,自己的一辆蔚来ES8在买回来的第4天的就出现了“死机”,车辆能开,但是行车系统加不上电,全车系统启动不了。另外,@亚东还称这辆车实际续航只有220公里左右。

 ▲@亚东微博截图

▲@亚东微博截图

  蔚来汽车官方也曾在实验场地内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等速巡航测试(中途不采取制动措施),得出的实际续航里程为226公里。对于宣传和实际情况误差大的情况,蔚来汽车方面解释称,宣传中的3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指的是用户日常使用的路况综合,包括城市道路,非铺装道路以及部分高速。

  对于上述解释,蔚来汽车用户并不满意,不少车主质疑称,蔚来汽车续航里程涉及虚假宣传。“我买ES8不是在市区代步用的,跑个高速就得考虑拖车,这叫什么事儿。”有车主抱怨说。

  律师:车企有义务保证

  宣传数据真实有效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对于用户来讲非常重要,”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表示,续航里程是消费者选择车辆时的重要参考因素,如果续航里程少,消费者可能就不会选择这辆车。

  “所以说,车企应该将车辆续航里程充分地告知消费者,并且数据要真实,不能有假”。邱宝昌进一步指出,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就类似于燃油车的油耗,电动汽车充满电使用快充与慢充分别需要多长时间、满电能跑多少公里……这些数据对于消费者而言都非常重要。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对于上述提到的具体案例,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控告部与执法监督部主任王贝贝认为,案例中蔚来汽车所宣传续航里程与实际使用差距较大的情况,可视为“对购买行为有实质影响”,车企构成“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标准,应属于虚假宣传。同时,他还提到,在高速追尾事故中,纯电动汽车实际行驶里程与显示里程严重不符的情形,并不属于虚假宣传的范畴。

  “如果把理论值当做普通的商业宣传行为显然是违规的,也会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邱宝昌指出,原本宣传综合续航355公里,后来只能跑220多公里,另外的100多公里差值怎么办?现在充电桩尚未完全普及,且设置也多是依据车辆续航里程进行的。所以,如果虚标里程,就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业内呼吁出台

  适合国情的续航测试标准

  如果车企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对此王贝贝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文规定,权利受侵犯消费者可要求经营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造成人身伤害的,可要求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受害人可以要求精神损害赔偿。此外,特定情况下还有2-3倍的惩罚性赔偿。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还提醒,车辆是否涉及续航里程虚假宣传还有一个关键点,是车辆续航里程的测试认定环节。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律师赵占领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如果按照有关规定的检测标准,由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且检测过程公开、公正,结果就没有问题。

  另外,赵占领还指出,如果检测由企业自己进行,则要看其是否按符合规定的标准,同时是否有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监督检测。如果企业始终是自说自话,那可能就会涉嫌虚假宣传。对于宣传续航里程与实际使用续航里程出现的较大误差,车企应给予相应解释。

  众所周知,中国工信部在对纯电动汽车的综合续航里程进行测试时,采用的是欧盟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测试标准。这一标准主要在欧洲、中国、澳大利亚使用,NEDC循环工况中包含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其中市区循环的车速较低,郊区循环的车速则较高一些。

  按照NEDC标准,从车辆满电一直跑到电量耗尽,最终的里程数就是NEDC综合续航里程了。相对最大续航里程而言,这种测试更加接近实际使用情况、更具有参考价值。但是,NEDC具有测试时间短、里程小、速度低、变速少等特点,也基本不考虑环境温度对能耗的影响。

  实际上,中国车主面临的路况会更加复杂,而且在气温、个人驾驶习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纯电动汽车的综合续航里程并不能如实反映情况,从而可能给消费者决策造成误导。

  因此,北京道生律师事务所创所主任周密呼吁,应尽快出台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测试标准。(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