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吴晓波频道借壳失败罗辑思维引以为戒 转道科创板估值已达70亿

2019-10-16 17:4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晓波频道”借壳失败罗辑思维引以为戒,趋利避害转道科创板估值已达7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吴晓波频道借壳全通教育败北后,又一网红自媒体罗辑思维接过大旗,冲刺A股。

  10月15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公布了最新的辅导信息情况,知名财经自媒体罗辑思维运营主体赫然在列,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其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公告内容显示,中金公司与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维造物”,即罗辑思维运营主体)于2019年8月30日签署了《辅导协议》。

  据了解,辅导前期准备工作于2018年12月就已开始,持续至今年8月;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在今年9-10月、11-12月进行。

  消息一出,瞬间引发轩然大波。尤其是在吴晓波频道借壳全通教育刚刚宣告失败的情况下。而如果罗辑思维顺利上市,其将成为A股市场知识付费第一股。

  柳传志、俞敏洪现身股东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罗辑思维成立于2014年6月,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知识付费业务,通过旗下“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以及“得到APP”两大核心产品触达用户,为用户在时间碎片化背景下提供单位时间价值最大化的跨界、终身学习解决方素。

  其创始人罗振宇是知名的财经媒体人,曾担任CCTV《经济与法》《对话》栏目制片人;担任《决战商场》、《中国经营者》、《领航客》等电视节目主持人;第一财经频道总策划。

  2012年底,罗振宇开始打造知识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半年内,这款互联网自媒体视频产品,逐渐延伸成长为全新的互联网社群品牌。在优酷、喜马拉雅等平台播放超过10亿人次。

  2017年3月开始,《罗辑思维》节目全面转移至“得到”App 。视频以其丰满的知识品质和独特的个人语言表达风格,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独树一帜。当日,同名微信公众账号开通运营。账号每天推送一段罗振宇本人的60秒语音,分享其生活感悟,同时推送一篇其本人推荐的知性文章。

  2018年5月,罗振宇曾在个人微博宣布,得到APP用户量超过20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的主要文章阅读量均在10万以上,得到APP在APPstore拥有1.13万个评分。而截至目前,吴晓波频道的APP——890新商学在APPstore的评分数则仅有1160个。

  据不完全统计,成立至今,思维造物已经累计进行5轮融资。今年3月,思维造物全面改组成为股份制公司。

  启信宝显示,思维造物注册资本3000万元,罗振宇直接持有30.35%股份,通过北京杰黄罡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控制思维造物16.26%的股份,红杉资本持股5.85%,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持股7.50%。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柳传志、新东方俞敏洪、诺亚汪静波、喜马拉雅余建军等一众商业大佬共同出资成立的北京造物家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思维造物5.22%,而罗振宇是这只私募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Pre-IPO前估值达70亿

  事实上,早在2017年就曾传出罗辑思维拟上市的消息。

  彼时,市场曾流出一份罗辑思维Pre-IPO的投资概览。内容显示,在公司Pre-IPO轮融资投前估值预计已达到7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5年10月的的B轮融资中,《罗辑思维》的估值还仅为13.2亿,两年时间里,罗辑思维的估值增长了4.3倍。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时期,2017年1月,“吴晓波频道”的主体公司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1.6亿元,投后估值20亿元。而今年年中,全通教育在收购吴晓波频道的预案中,给予其截至2018年底的总估值也不过16亿元。

  据悉,2017年9月,罗辑思维Pre-IPO的融资总规模就达到了9.6亿元,其中新股增发规模预计为3.7亿元,老股转让规模预计为5.9亿元。该轮融资共同投资者包括,腾讯、红杉资本、英雄互娱等。

  文件内容还透露,公司计划2018年下半年提交A股PO申请,目标2019年底前登陆创业板。但转眼到了2019年下半年,罗辑思维却改道科创板。

  故事的发展发现或是吸取了同行吴晓波频道重组折戟的经验。

  3月17日晚间,全通教育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巴九灵”)96%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5亿元,

  公告显示,巴九灵2017年总资产3.9亿元,2018年底总资产增长至5亿元,目前营业收入2.3亿元,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008万元和7537万元,本次交易的静态市盈率21.23倍。

  然而,该事件瞬间在市场引发轩然大波,其中最为争议的莫过于吴晓波频道较强的个人IP特征,自媒体行业的不稳定性和高估值风险,最终,由于核心条款并未谈拢,吴晓波“卖身”全通教育告吹。

  趋利避害转道科创板

  同样主打知识付费,同样高度依赖创始人的个人IP,在吴晓波冲刺创业板失败之后,罗辑思维果断转道科创板。

  根据科创板上市条件,发行人共有5套市值及财务指标可以作为申请上市的满足条件。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

  而罗辑思维早在2017年估值就已超过70亿元,此外,从此前流出的投资概览文件来看,罗辑思维早前的盈利情况还是颇具看点的。

  据了解,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季度,罗辑思维的营业收入就分别达到了1.59亿元、2.89亿元及1.51亿元;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860万元、4,462万元及3,805万元,对应净利率分别为11.7%,15.5%,25.2%。从该数据上看,逻辑思维至少满足第一条上市标准。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