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两度延期 ST椰岛大股东增持仍食言

2019-10-17 09:35:32 北京商报

  两度延期 ST椰岛大股东增持仍食言

  两度延期之后,ST椰岛(600238)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君盛”)的增持计划最终未能完成。10月16日晚间,ST椰岛披露公告称,今年9月东方君盛委托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李桂霞增持公司股份,截至2019年9月14日,李桂霞已增持公司股份10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4%,东方君盛增持数量未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未能在承诺期限内完成本次增持计划。

  据悉,ST椰岛股东东方君盛原计划于2017年9月15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比例不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但在2018年8月14日,由于东方君盛持有的ST椰岛股权被质押及冻结事项尚未解决,东方君盛尚未实施本次增持计划,东方君盛决定将本次增持期限延长6个月,即从2018年9月14日延长至2019年3月14日。

  历经一次延期之后,2019年3月13日,由于东方君盛持有的ST椰岛股权被质押及冻结事项仍未解决,东方君盛同样未能实施本次增持计划,东方君盛决定将本次增持期限再度延长6个月,即从2019年3月14日延长至2019年9月14日。

  如今,历经两次延期之后,东方君盛的增持计划最终未能完成。

  10月16日晚间,对于东方君盛终止增持计划的原因,ST椰岛表示,本次延期增持期间,受国内金融、证券市场变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东方君盛增持股份的资金筹措确存在一定困难,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本次增持计划。

  据ST椰岛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东方君盛系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0.84%。但在今年5月29日ST椰岛曾披露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东方君盛与股东海南红舵、海南红棉、田高翔、王正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冯彪及王贵海成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对该事项,彼时上交所还下发了问询函。

  实际上,近年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爽约的情况频现,对于增持“画饼”的现象,监管层也保持高度关注,此前也不乏个股因此收到监管函。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制裁方面,由于违背承诺并不属于可处罚事项,因此,监管部门受限于现有法律规定,也无法采取行政处罚等强力措施制裁失信承诺人。正是由于民事诉讼不可行、行政处罚又欠缺法律依据,使得违背承诺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不受制裁的行为。

  对于这种行为,王智斌认为,加大行政制裁力度是当务之急。“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有一定识别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勿被部分上市公司的增持计划误导。”王智斌如是表示。

  而纵观ST椰岛的股价表现,公司在今年初曾出现过一波大涨行情,在1月4日-4月12日公司股价区间累计涨幅达146.51%,而同期的大盘涨幅为29.39%。之后ST椰岛股价开始出现回落,在4月13日-10月16日公司股价区间累计跌幅达34.65%,同期大盘跌幅为8.35%。截至10月16日收盘,ST椰岛最新股价7.62元/股,跌幅达1.17%。

  另外,近年来ST椰岛的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公司主要从事酒类和饮料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房地产开发、贸易与供应链等业务,保健酒是公司的核心产业,主导产品为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由于公司2016年和2017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椰岛自2018年4月26日起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之后ST椰岛通过对房地产业务进行项目股权转让,在2018年成功扭亏,由此,公司在今年4月26日被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但由于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ST椰岛在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于4月26日被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

  在2018年历经扭亏之后,ST椰岛今年上半年净利再度出现亏损情况。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ST椰岛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9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279万元。此外,ST椰岛三季报预计将于10月30日披露。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椰岛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记者 董亮 马换换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