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旺季不旺”车市转凉 专家预计今年或现全年负增长

2018-10-18 19:30: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 (吴起龙)中国车市素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9月一般是当年汽车销量最高、最稳定的月份。不过,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以往的定律似乎已被打破。

  据中汽协公布的9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5.6万辆和239.4万辆,产销量相比8月分别增长17.8%和13.8%;但同比去年9月则分别下降11.7%和11.6%,延续自7月以来的低迷走势,出现了月产销量同比“三连跌”。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表示,在未来,国内汽车月产销量增速下滑的趋势可能会延续,今年全年车市可能会出现同比零增长,甚至是微负增长。

  前十名车企9家销量同比下滑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汽车产销量虽环比增长,但同比却均有下滑。从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中国汽车产销量均为2049.1万辆,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9%和1.5%,比前8个月增速分别回落1.9%和2.0%。

  对于乘用车市场而言,1-9月,产销量分别为1735.1万辆和1726万辆,产销量总体同比分别增长0.1%和0.6%。

  具体到汽车企业来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统计出销量排前十名的企业中,除吉利汽车以外,南北大众、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东风本田等9家车企销量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2018年9月零售销量前十名车企

  其中,常年占据中国车市销量霸主地位的南北大众均有小幅下滑,第三名上汽通用9月销量则跌至15.8万辆,同比下滑18.4%。

  前十名中,同比跌幅最大的车企是上汽通用五菱。据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9月,上汽通用五菱月销量9.87万辆,同比跌幅达24.4%;而1-9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也已同比下滑3.4%。

  另外,跌幅第二、第三名的是自主品牌中的长安和长城两家车企,同比分别下跌23.0%和19.2%。

  乘联会数据显示,长安汽车9月售出7.32万辆,同比23.0%的跌幅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具体来看,长安汽车主销车型CS75由于受到1.5T发动机“机油增多”的影响,销量不断下滑,9月销量1.37万辆,同比下滑48.0%。

  而长城汽车9月销量为7.01万辆,同比跌幅19.2%,其中被寄予厚望的WEY品牌9月销量约1.06万辆,同比减少11.8%。

  车市凛冬将至的寒意也反映到了资本市场上。截至10月18日收盘,沪深汽车板块整体跌幅达35.67%,在港股市场上,近三年股价涨幅近10倍的吉利汽车在今年也开始了回调之路,年初至今跌幅超过40%。

  专家预计车市今年或现负增长

  从近几个月的汽车销量数据来看,国内汽车消费市场“降温”迹象早已显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0%;8月同比下滑3.8%,而9月降幅则进一步扩大至两位数。

  崔东树曾指出,受季节因素影响,往年6、7月份市场增长就比较平淡,8月份多是车市由弱走强的转折点,但今年8月汽车销量仍在下跌,可见市场严峻。

  “9月份销量跌幅继续扩大,一是由于去年的基数大;二是目前居民的债务压力相对较重,尤其是购房对资金的挤占使家庭购车等其它可选消费相对偏弱;三是目前经济结构性分化明显,总体经济发展良好,但下游制造业成本高、市场需求不旺,导致制造业生存压力大,居民收入低,引发消费信心不足。”崔东树解释称。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近7年以来,除2012年1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6.4%之外,唯有今年9月同比降幅达到11.6%。

  整车销量下滑会影响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吗?崔东树分析指出,原本上游成本已经上升,如今整车销量下降,上游分摊成本的能力随之下降,车企经济效益不容乐观;同时,近期环保治理严格,下游产业环保压力较大,导致部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受到影响,这也将增加车企成本。

  “目前来看,车企提振销量的难度较大,”崔东树建议车企适量收缩、稳健运行、谨慎发展,以准备“过冬”;同时,他还提醒,车企不要盲目的打价格战,或者是压经销商库存。

  自1992年起,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26年实现正增长。然而,“今年全年车市可能会出现同比零增长,甚至是微负增长”。崔东树说。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此前亦表示,现在看来,2018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2018年初,中汽协预计中国乘用车今年销量同比可实现3%左右的增长,而整个中国车市的增幅或将保持在2%-5%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辆分别为12.7万辆和12.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43%和54.79%。“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是当前车市最大的亮点。”崔东树补充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