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酒鬼酒三季度净利下滑四成,中小酒企发展承压

2019-10-18 10:36:12 第一财经

  酒鬼酒三季度净利下滑四成,中小酒企发展承压

  栾立

  17日晚酒鬼酒公布了三季报,单季业绩增速整体下滑,今日跌停开盘。

  作为上半年的热门板块,白酒企业三季报备受关注。

  10月17日晚,酒鬼酒(000799.SZ)公布了三季报,但三季度业绩增速整体下滑,单季净利润同比下滑39.5%,营收增速也明显放缓。酒鬼酒向第一财经回应称,业绩变化属于公司的战略调整,单季波动较大,但并不影响全年目标达成。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名酒的渠道下沉争夺市场空间,体量和品牌较弱的中小酒企发展正面临更大的压力。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酒鬼酒收入为2.6亿元,同比增长9.5%,净利为2818万元,同比下降39.50%。整体单季增速明显减速,这也拖累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放缓。前三季度,酒鬼酒实现营收为9.68亿元,同比增长27.34%;净利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4.27%。相比之下,上半年酒鬼酒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35.4%,净利润1.6亿,同比增长36.1%。

  记者对比发现,2018年第三季度,酒鬼酒的业绩表现与上半年一致,2019年三季度的降速显得很突然,这也让部分投资者感到不满。

  10月18日一早,酒鬼酒以33.96元的价格开盘,下跌9.99%,截至记者发稿时股价为34.99元,下跌7.26%,而在其影响下,白酒股大多以下跌开盘。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酒鬼酒解释为本季销售费用对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而导致本报告期净利润下降。数据显示,三季度酒鬼酒销售费用约9720万元,较同期增加了约3255万元。

  酒鬼酒董秘李文山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表示,费用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根据战略的需要增加了市场投入,而对于业绩增速的放缓,则是公司考虑维护市场,对部分产品线进行优化,对部分产品进行停货控货所致。

  一般酒企主动停货、控货的目的在于稳定市场价格,但这对于酒鬼酒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影响较大,但李文山认为,主要是因为公司体量比较小,因此显得波动会更大一些,但并不会影响全年目标的达成。

  记者注意到,酒鬼酒股价从今年1月2日15.83元启动,整体涨幅超过100%。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三季度酒鬼酒销售费用高或与近来酒鬼酒不断推动高端化有关。

  公告显示,酒鬼酒此前高增长主要来自于高端产品“内参”的增长,2018年底,酒鬼酒专门成立了独立的内参酒销售公司,作为独立品牌独立运作,希望推动内参的进一步放量,并在今年配套启动一系列包括文化、体育方面的品牌市场活动,但当天酒鬼酒并未回应具体的市场投入费用情况。

  在蔡学飞看来,酒鬼酒虽然在推动产品结构的高端化调整,但酒鬼酒本身实力并不算强,高端化无论从品牌和产品角度都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可能影响了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白酒市场已经进入名酒竞争阶段,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空间,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品牌纷纷进行渠道下沉,酒鬼酒属于小型的区域名酒,而且本身体量和品牌力都也不强,因此在这一轮竞争中面临更大压力。

  此前公布了三季报预告的青青稞酒(002646.SZ)情况也类似,虽然三季度单季预计盈利450万到600万,但预计1-9月份预计盈利2604.3万到3472.4万元,同比下滑60%到70%。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