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史上"最惨"内幕交易!巨亏75%,损失1亿多,还被证监会罚款

2020-10-18 08:22:3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这才是史上"最惨"内幕交易!巨亏75%,损失1亿多,还被证监会罚款!

  中国基金报 江右

  珠宝老板内幕交易,亏得感觉比韭菜还惨!

  2015年7月初,内幕信息公开前,深圳一位珠宝圈老板,促成撮合资产重组,然后停牌前4个账户一顿猛操作,狂买1.45亿。

  到2018年10月底,4个账户股票还没卖,账面亏损达1.08亿,亏损辐度达75%。

  珠宝老板搞内幕狂亏超1亿元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一则珠宝公司老板参与内幕交易被罚,并且巨亏的故事。

  重大重组事项大概如下:

  2015年上半年,A股珠宝上市公司金一文化火热进行资产收购,金一文化董事长钟某接触了深圳市卡尼珠宝、成都天鑫洋等多家公司,进行一系列收购谈判,推进金一文化重大重组。

  2015年4月份,经钟某好友、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简称粤豪珠宝)总裁周德奋介绍,钟某接触了成都天鑫洋,成都天鑫洋实际控制人杨某表示有意向合作。

  2015年5月上旬,钟某与卡尼珠宝控股公司深圳市卡尼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尼小贷)达成收购意向。

  2015年6月初,钟某和卡尼珠宝、成都天鑫洋以及另一家公司都达成了收购意向。7月初,钟某又谈妥了另外两个项目。

  金一文化在2015年7月7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随后中介进场,否定了成都天鑫洋等三个项目。此外还有一家公司未能谈拢。

  那么,猛操作来了,在7月7日金一文化收购停牌前,7月1日-7月6日共计4个交易日,内幕知情人,为收购牵线的粤豪珠宝总裁周德奋行动了起来,指令其原秘书钟某1操作“杨某红”等四个证券账户买入金一文化股票共计2,143,773股,成交金额144,831,970.87元。

  周德奋指令狂买1.45亿元,结果怎么样呢,在2015年10月金一文化复牌后确实连拉了几个涨停,当时市场经历7、8月两轮股灾,金一文化复牌表现已然不错,在当年12月一度拉升到36.85元(前复权)高位。

  然而,周德奋并未在2015年12月高位卖出,继续持有着,然后亏惨了。

  截至2018年10月29日,上述四个证券账户均未卖出所持有的“金一文化”股票,账面亏损合计108,364,822.52元。亏损辐度达到75%。

  内幕交易者正是以人脉撮合重组之人

  这位1974年的周德奋,还把自己父亲也牵扯进来。根据周德奋及其原秘书钟某1笔录,“杨某红”“范某璇”“吴某生”“陈某美”证券账户的资金系由粤豪珠宝董事长周某厚(周德奋之父)安排,上述资金是周某厚及其家庭或粤豪珠宝的资金。

  根据证监会调查,周德奋与金一文化当时董事长钟某是好友,两人经常交流,包括一起吃饭,毕竟是珠宝行业合作伙伴。周德奋和钟某相识多年,私人关系比较好,有业务往来,粤豪珠宝是金一文化的主要供货商之一。周德奋与钟某两人经常联系,见面、通话联络频繁。

  2015年以来,金一文化董事长钟某为推进金一文化重大重组,周德奋介绍过不少资产给钟某,包括成都天鑫洋。2015年4月份钟某跟成都天鑫洋的杨某谈判收购合作时,周德奋也在现场。

  2015年6-7月份,周德奋与钟某、卡尼珠宝董事长黄某坚在一起吃饭时,周德奋问起钟某最近收购资产的情况,是否顺利,钟某说到还行,并感谢周德奋推荐资产;此外,三人还聊到金一文化与卡尼小贷合作的事情。

  种种情况,周德奋知悉金一文化拟收购成都天鑫洋、卡尼小贷等标的并最终完成收购卡尼小贷的一系列重大重组事项的内幕信息。

  被认定内幕交易处罚60万元

  证监会表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

  我会决定:责令周德奋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金一文化高位下来跌去90%:

  市值蒸发超200亿

  从2015年12月份股价高位36.85元,至今最新股价3.83元,金一文化股价跌幅高达90%,市值蒸发超200亿元。

  从2015年高位市值240亿元,到处收购买买买的珠宝公司,到如今跌至市值仅剩32亿元。几年前公司频频爆出雷来,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爆仓等新闻不时传来,最终易主给北京市海淀区国资,虽然易主但原控股股东持股,到今年6月份仍然公告被强制卖出平仓。

  公司业绩仍然未见起色,亏损还在扩大。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巨亏4.65亿元到4.35亿元,其中今年三季度预亏2.19亿元到1.89亿元。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