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700亿"黑天鹅"!贾跃亭破产,一长串机构中招

2019-10-19 12:25:1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700亿"黑天鹅"!贾跃亭宣布破产,一长串机构“中招”:平安、英大、中信、招行…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羽

  近日,贾跃亭在美国提出个人破产重组申请,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再次被推到公众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其破产申请书中留意到,目前贾跃亭债务在70亿元以上705亿元以下,共有超100位债权人。文件同时披露贾跃亭20个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名单,索赔金额合计24.91亿美元(约人民币176亿元)。

  前三债权人为英大资本、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贾跃亭分别欠上述三大机构超16亿元。

  而假若贾跃亭申请破产成功,这些债务是否会计提到债权人的坏账之中,目前尚未知晓。

  贾跃亭申请个人破产

  贾跃亭的债务问题持续受关注。

  10月14日,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在发布的《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中表示,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第11章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这将成为解决贾跃亭个人余下债务并保障债权人利益的方案。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作为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一部分,由债权人组成的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管理的债权人信托也将同时设立,美国法院认定的贾跃亭全部资产和相关收益也将会通过这种方式转让给债权人。

  根据该方案,将同时设立债权人信托,并在条件满足的时候把全部在美国资产转让给债权人;该方案完成后,贾跃亭将不再持有任何法拉第未来的控股母公司Smart King股权(FF)。

  上述债务处理小组强调,贾跃亭一直本着对所有债务承诺到底的态度和责任,在此前已经陆续偿还了超过30亿美金。此次,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彻底解决个人余下债务问题,让每一位债权人可以得到平等偿债的机会。

  在2017年贾跃亭远走美国时,承诺会对债务尽责到底,并成立债务小组专项处理,委托妻子甘薇、哥哥贾跃民在国内全权处理债务问题。

  但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即便通过债权人信托也难追回债务,更有人质疑贾跃亭此举是“金蝉脱壳”。

  

  贾跃亭欠多少钱?

  最高705亿!

  基金君得到的一份贾跃亭申请破产的21页文件中,曝光了贾跃亭目前资产和债务情况的细节。

  文件显示,贾跃亭目前有债权人超100-199位。其预计个人资产5-10亿美元(人民币35亿至70亿元);债务则在10-100亿美元之间(人民币70亿至705亿元)。

  

  另一份《对贾跃亭的总索赔和预计索赔》文件显示,贾跃亭的债务主要源自其个人对中国业务的担保。文件显示,在重组方面,贾跃亭预估他面临的索赔价值36亿美元。截至今年10月9日,贾跃亭大约有30亿美元的债务索赔,其中大概25亿美元的债务为有担保债权。

  前20大债权人曝光,合计近200亿元

  英大、平安、中信最惨

  文件同时显示了贾跃亭20个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名单,索赔金额合计24.91亿美元(约人民币176亿元)。

  其中前三大无担保债权人,分别是英大资本、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索赔金额均超16亿元。

  

  

  1.贾跃亭目前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为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英大资本),债务额为2.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

  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16日,是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2016年9月20日,英大资本参与乐视汽车A轮投资,投资金额10.8亿美元。

  

  记者尝试联系英大资本的石(音译)先生,未能接通其电话。

  2. 贾跃亭第二大无担保债权人是中信银行,债务额2.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6亿元。

  中信银行曾于2017年对媒体回应称,其曾于2016年对乐视发放了一笔贷款,有房产抵押和股权质押担保,以及贾跃亭的连带责任担保。记者尝试联系中信银行的张(音译)先生,未能接通其电话。

  3.平安银行(Ping An Bank Co., Ltd. Beijing Branch)是贾跃亭第三大无担保债权人,索赔金额: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6亿元。

  今年8月9日,平安银行曾转让乐视体育本息共4.68亿元的债权,担保方式为抵(质)押+保证,其中抵押物类型为贾跃亭持有的1.02亿股乐视网股票。据媒体报道,平安银行曾在2015年向乐视体育贷款4亿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合25.4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英超香港地区的版权,该笔贷款通过平安银行的离岸金融事业部操作。

  记者尝试联系平安银行的张(音译)先生,其得知记者的来意后马上将电话盖了。

  此外,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申请文件中列出的其余17位债权人名单如下:

  4. 浙江中泰创展(Zhejiang Zhongtai Chuangzhan Enterprise Management Co., Ltd. )索赔金额:1.818亿美元

  5.民生信托(China Minsheng Trust 4Co., Ltd。)索赔金额1.899亿美元

  6. 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乐视云专项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Chongqing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y LeEco Cloud Special Equity Investment Fund Partnership )索赔金额:1.399亿美元

  7. 临汾投资(Linfen Investment Group Co., Ltd. City Investment )索赔金额:1.399亿美元

  8.平安证券(Ping An Securities Co., 0Ltd。)索赔金额1.785亿美元

  9. 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公司 (Changjiang Securities (Shanghai) Asset Management Ltd. )索赔金额1.397亿美元。

  10. 华融证券 (Huarong Securities Co., Ltd. )索赔金额:1.11亿美元

  11. 西藏金梅花(Xizang Jinmeihua Investment Co., Ltd. ) 索赔金额:8193.7万美元

  12.光大兴陇信托(Everbright Xinglong Trust Co., Ltd。)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Jilin Jiutai Rural Commercial Bank) 索赔金额9790.2万美元

  13. Shanghai Leyu Chuangye Investment 索赔金额:7421.1万美元

  14.招商银行上海川北分行(China Merchants Bank Co., Ltd. Shanghai Chuanbei Branch)索赔金额7040.8万美元

  15. 华福证券(Huafu Securities Co., Ltd. )索赔金额:6993万美元

  16. 西部证券(Western Securities Co., 2Ltd ) 索赔金额:6622万美元

  17. 亦庄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E-TOWN INTERNATIONAL HOLDING (HONG KONG) CO.,LTD. )索赔金额:5000万美元

  18. 江阴市海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Jiangyin Hailan Investment Holding Co., Ltd。)索赔金额:5000万美元

  19. 韬蕴资本(TWC Group Co., Ltd. )索赔金额:5000万美元

  20:华鑫国际信托(Huaxin International Trust )索赔金额:5594.4万美元

  (注:索赔金额包括担保债务和无担保债务)

  

  

  

  

  已无财产可执行

  民生信托终结贾跃亭5.75亿元债权

  贾跃亭的国内债务情况,从陆续披露的执行裁定书中也可见一斑。

  10月11日,据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显示,北京市第三人民法院于2019年9月25日发布执行裁定书,裁定书显示已处置被执行人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共计29782952股,处置上述股票所得案款及扣划贾跃亭名下资金账户所得共计人民币73077319.09元已发还申请执行人(民生信托)。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表示,现乐视网股票已暂停上市,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民生信托认可法院的财产调查结果,同意本案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此次披露的执行裁定书,该院曾于2017年7月17日以(2017)京03执607号立案执行,执行标的额为人民币5.7503亿元。后该院于2017年12月27日终结前述执行程序。随后又于2018年9月12日恢复立案执行。

  此外,民生信托享有要求被执行人继续履行债务及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的权力,被执行人负有继续向申请执行人履行债务的义务。

  为还钱放弃FF股份

  已卸任FF全球CEO

  FF一直是贾跃亭“翻盘”的指望,贾跃亭一直期待FF成功后,可以用手中的FF股权偿还债务。

  此前一段时间,在贾跃亭及FF的表述中,就曾多次提到要通过信托基金解决债务问题。FF于美国时间9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就透露,贾跃亭想借公司架构调整的契机建立债务偿还信托基金,以解决其个人余下的担保债务问题。

  而贾跃亭最新一条微博停留在9月3日,“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那天他卸任FF的CEO职位,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

  

  如今,申请个人破产的他,不止放弃了CEO的职位,还有FF的控股母公司Smart King股权(FF)。

  申请破产还上富豪榜?

  身家45亿?

  有意思的是,在近期发布的富豪榜中,贾跃亭仍名列其中,主要是因为持有法拉第未来的股权。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贾跃亭仍以45亿元人民币的身价,位列榜单中第912位。其上榜所属公司为法拉第未来,主业是汽车制造。对于贾跃亭的上榜,胡润方面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

  胡润方面进一步表示,如果贾跃亭正式破产以后,FF的股份被收走,就不会出现在榜单上了。在胡润百富榜公布几天后,贾跃亭就申请个人破产了,要是早几天破产,估计就上不了榜了。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