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民企和自贸港共成长】天地人董事长徐咏梅:打造自贸港农业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9 09:58: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9日电 (黄艺)“海南建设自贸港跟新加坡、迪拜不一样,面对的是一个偌大的农村,必须要解决‘三农’问题。”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地人)董事长徐咏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前,海南农业龙头企业正紧抓自贸港历史机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农业新业态,赋能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多年来,徐咏梅带领天地人专注海南热带水果种植行业,由最初的50亩果园发展到了如今的28000亩生产基地,目前天地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金钻凤梨生产商和全产业链的引领者,并在产业富农、乡村振兴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50亩果园到28000亩生产基地

  谈及创业历程,徐咏梅称,20多年前,当时还在新西兰从事外贸业务的她,被当地先进的农业深深触动:一枚普通的猕猴桃,通过新西兰现代农业技术和科学管理经营,竟然成为闻名世界、年产值过百亿的“奇异果产业”。农业生产水平的强烈反差,让她萌生了把国外先进的生态农业理念和技术带回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念头。

  1999年,徐咏梅在海南临高的一位朋友去世。为了照顾其妻儿的生活,徐咏梅接手了50亩龙眼园。第一年就亏了20多万元,但她不气馁,第二年把龙眼树砍掉,改种香蕉。“从土地的整理治理,包括土地养护、土壤调节,边学边做,从香蕉就开始就起家了。”

  从50亩到200亩、从200亩到800亩……徐咏梅踏实苦干、大胆探索,将企业如滚雪球般越做越大。“到了2014年,香蕉种植面积达到11000多亩,成为当时海南最大的香蕉生产企业。2015年,天地人在新三板登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热带水果第一股。”

  上市之后,徐咏梅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过去我们种香蕉被台风毁了几次,损失过上千万元。企业要想长足发展,一定要从风险的角度充分考虑。”她组织团队反复研讨论证,多次到东南亚国家考察,最后确定了发展凤梨这个产业。

  “凤梨是菠萝的升级换代品种,口感极好,切食方便,不用挖黑眼,无需蘸盐水就可以吃,且耐贫瘠,抗台风,经济价值高。”徐咏梅说,海南发展凤梨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光热条件优越,相比传统凤梨种植地区台湾,则更接近大陆市场,采摘时的成熟度更高,运输成本更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从小面积试种成功到大规模扩产,天地人的凤梨种植获得了巨大成功,并依托品牌优势,发展订单农业,“明年二三月份上市的凤梨都已经有客户提前预订。”

  徐咏梅在生产基地观察凤梨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产业富农 助力乡村振兴

  多年来,在农业深耕的徐咏梅一直致力于回馈农村,帮扶农民。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天地人在实践中探索出多种扶贫模式。产业精准扶贫参与度高,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强,被推广到海南其他市县。

  天地人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务工”的扶贫模式。村民们拿自家的土地入股,每年有土地保底金,在公司打工每月有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年底还有分红。天地人还与乡镇一起成立了扶贫培训学校,实行“农业基地+培训基地+扶贫工厂”的“三位一体”的模式,推行生态农业的理念以及种植绿色、高质量水果的方法。

  截至2020年12月底,天地人热带水果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分红3015.46万元,使7137户、31328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因贡献杰出,徐咏梅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天地人公司获得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表彰。

  徐咏梅称,公司将采取“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模式,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这种模式中,企业、村委会、农户共同出资,企业扮演赋能角色,提供种苗、标准、技术,农户专注于种植,并引入金融机构解决资金问题,引入保险机构防范风险。多方形成深度捆绑的利益链接机制。

  “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广大农民,‘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模式,可以将农民真正带动起来,使其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打造任何人带不走的乡村振兴队伍。”徐咏梅说。

  她透露,目前该模式已经在海南临高落地,天地人正积极以该模式配合临高开展“退桉还果”,继续推进10万亩热带水果全产业链项目。

  在自贸港打造“1+3”农业新业态

  “海南建设自贸港建设,给本土农业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更多的是一种促进。”徐咏梅对记者说,通过自贸港建设,将有更多国际资源引进到海南,有利于本土企业共享全球资源,跟国际接轨。

  “比如最大的一个红利,就是海南重点建设的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项目,对热带水果产业是非常大的利好。”徐咏梅说,有了这个政策之后,本土农业企业将更有效率地引进国际上先进或有特色的水果种苗,助力海南热带水果特色种业发展。

  徐咏梅表示,自贸港建设对海南农业提出新的要求,天地人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应该不断去创新,完善和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农业的新 业态。

  “农业的新业态应是‘1+3’的模式,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热带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我们将专注打造自贸港建设和乡村振兴需要的新业态。”徐咏梅说。

  她表示,未来天地人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通过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赋能海南广大农民,引领产业高质量有序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