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这四个城市何以被选中

2019-10-20 14:37:33 第一财经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这四个城市何以被选中

  林小昭

  AI革命正在迅猛发展中。人工智能产业对城市的转型升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前我国各大城市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

  科技部日前发布关于支持合肥、杭州、深圳、天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其中,要求合肥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创新供给;要求深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要求杭州强化高端资源集聚效应,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要求天津整合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壮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

  那么,为什么选择这四个城市呢?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入选的城市有区域布局、创新平台分布以及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

  杭州: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首先从区域布局上说,天津位于京津冀;杭州位于长三角,合肥既属于长三角,又是中部城市。深圳则来自珠三角。从区域布局上看,也是为了通过试点城市的发展,带动区域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次是创新平台和创新要素。彭澎说,杭州的人工智能基础不仅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002415.SZ)这些很厉害的相关企业,而且有浙江大学这样一所工科很强的学校,浙大也是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合肥有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在人工智能方面很突出。天津有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深圳虽然高教力量不强,但深圳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是非常强的。

  另外产业的发展是四个城市入围的重要基础。去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十五强”榜单,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合肥。此外,上榜的城市还有:广州、重庆、苏州、武汉、南京、成都、西安、天津、厦门、沈阳。

  这其中,杭州近年来凭借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有成为“第五个一线城市”的趋势。尤其是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对整个杭州乃至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带动效应十分明显。阿里巴巴20年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史。本世纪之初,杭州着眼产业变革趋势,提出“天堂硅谷”战略;2014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实施信息经济“一号工程”;2018年,又适时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数据显示,2014~2018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目前杭州集聚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

  今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杭州将加快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以人工智能引领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视频安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等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5G商用、集成电路、区块链、量子技术、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场景应用,增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支撑力。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对第一财经分析,杭州在数字服务业方面做得比较好,因此以数字服务业带动数字制造业发展是一个重要方向,要发挥数字服务业方面的优势,也需要数字制造业来支撑。

  科技部关于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指出,要强化高端资源集聚效应,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发挥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发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要作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开展重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高地,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合肥:发挥智能语音、机器人领域优势

  作为中部省会城市,合肥这些年来凭借承东启西的地理位置、较低的综合成本、良好的高教资源以及充足的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吸引了美菱等家电巨头落户,并一举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业基地,区域经济也实现高速发展。

  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目前合肥汇聚了以科大讯飞(002230.SZ)、华米科技为代表的行业顶尖企业,人工智能的从业人数全国占比0.8%,投融资4.5亿元、全国占比0.9%。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林斐对第一财经分析,合肥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做得相当不错。合肥拥有中科大等雄厚的高校、科研院所力量,近年来省市、高校、企业合力,持续投入,在人工智能方面涌现了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企业。

  科技部在函中着重指出,该实验区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创新供给。充分发挥合肥在智能语音、机器人等领域研发机构多、专家团队高度集聚等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在具有产业优势的细分领域加强应用示范,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

  去年10月9日,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肥滨湖新区)揭牌。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是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支撑,是集聚安徽高端创新资源、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打造创新型省份的重大抓手,将促进合肥乃至安徽省创新驱动发展。

  深圳: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深圳全部工业增加值达9254.00亿元,比上年增长9.0%,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达4772.02亿元,增长10.9%;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达1240.73亿元。尽管没有雄厚的高校资源,但深圳拥有华为、大疆等一大批响当当的企业。

  彭澎说,深圳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很强,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几十家,企业的作用很突出。同时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快人工智能实验区建设也是一个重要举措。

  科技部在函中提到,要充分发挥研发和人才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发挥深圳研发能力强、高端人才聚集、产业链完整等优势,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健全智能化基础设施,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国际竞争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天津加快产业升级

  天津虽在前述“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十五强”榜单中仅位列第12位,不过天津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工业城市,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6962.71亿元,比上年增长2.6%。近年来天津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正进入到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阶段。

  目前,智能制造成为该市工业发展新引擎。2018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五户企业中有一户为智能制造企业;从产业分布看,天津市智能制造企业广泛分布在制造业的26个行业大类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个行业大类的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10%,合计占比近六成。

  因此加快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助于加快推动该市的转型升级。科技部在函中提出,要整合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壮大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依托天津丰富的算力和数据资源,加强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加快培育智能科技产业,建立人工智能在重大应用场景中的落地模式,在产业升级、城市运营和社会治理领域形成一批应用解决方案。

  彭澎说,加快天津人工智能实验区的建设,其中一大作用是可以加快天津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示范带动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