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拉夏贝尔的崩塌:日均关店13家,出租总部大楼

2019-10-22 20:22:41 21世纪商业评论微信号

  拉夏贝尔的崩塌:日均关店13家,出租总部大楼

  深陷亏损泥潭的拉夏贝尔,已经“缺钱”到出租总部大楼来缓解资金压力。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拉夏贝尔集团总部办公大楼,刚刚投入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大楼外侧近日贴出了对外招租的海报。

  记者在58同城上也看到,有很多拉夏贝尔办公大楼出租的信息。据招商经理称,拉夏贝尔总部一共五栋大楼,有两栋对外出租,“现在刚开始招商,出租率还很低。”

  此前创始人邢加兴在采访中表示,面对业绩亏损和债务危机,拉夏贝尔将选择出售不动产来渡过难关。

  让人唏嘘的是,号称“中国版ZARA”的拉夏贝尔,从风光上市到陷入巨亏,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1

  亏损泥潭

  成立于1998年的拉夏贝尔以女装品牌发家,成立之初,邢加兴就立志要把拉夏贝尔打造成“中国版Zara”。

  拉夏贝尔一度风光无限。2014年赴港上市后,又于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2017年,拉夏贝尔营收近104亿元,是国内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

  好景不长,刚进入资本市场一年,拉夏贝尔就迎来了转折点。2018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01.76亿元,同比减少了2.6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6亿元,同比下降132%,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拉夏贝尔的解释是,由于毛利率和营业收入下降,公司销售毛利同比减少4.27亿元。

  进入2019年后,拉夏贝尔的业绩还在恶化。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的净亏损扩大到4.98亿元。

  造成如今危机局面,外界认为缘于拉夏贝尔过去几年盲目扩充品牌、大举开店。在2011年之前,拉夏贝尔仅有3个女装品牌,1841家门店。

  在“多品牌、全直营”的战略下,2017年,拉夏贝尔旗下品牌增至近19个,覆盖女装、男装、童装,门店数量达9448家,遍布全国各大商场。

  由于服装行业受流行趋势的影响很大,容易积压库存,对品牌的管理效率要求高。

  对拉夏贝尔而言,快速增加的门店数量不仅未带来业绩的突破,还导致成本高企、存货攀升,将公司拖入亏损的泥潭。

  2014年到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的存货由13.27亿元攀升至21.59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也居高不下,增加了现金流压力。

  2018年,拉夏贝尔的存货周转天数高达285天,2019年上半年,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上升70天,达313.1天,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之下,同类女装品牌太平鸟存货周转天数大概为183天。

  2

  断臂求生

  为挽回颓势,拉夏贝尔开启收缩策略:一边瘦身,关闭低效、亏损的门店;一边甩卖,淘汰表现不佳的子品牌。

  仅2019 上半年,拉夏贝尔的境内零售网点的数量就减少了2470个,平均每天就有13家店铺关闭,目前门店总数为6799个。

  拉夏贝尔表示,三季度公司将继续实施线下零售网点优化策略,计划保留境内6000个以内的经营网点,提高单店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主营业务预计于第四季度进入较为良性的发展轨道。

  同时,为了回笼资金,聚焦女装业务,拉夏贝尔频频“弃子”。

  2019年5月,拉夏贝尔出售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主要经营女装品牌“七格格”)的54.05%股权;10月,拉夏贝尔称,因持续亏损,欲将此前收购的休闲男装品牌杰克沃克申请破产清算。

  整合后,拉夏贝尔仅剩5个女装品牌、1个男装品牌和1个童装品牌。

  “2019年,拉夏贝尔的核心目标是扭亏。”在2018年年报沟通会中,拉夏贝尔高管曾表示。不过,从上半年业绩来看,拉夏贝尔的亏损情况没有好转,反而在加速恶化,2019年扭亏的难度非常大。

  拉夏贝尔核心品牌缺乏竞争力。在微博上,一位网民评论 :“衣服质量差,款式不好看,价格卖得老高。”收获超2万次的点赞。

  眼下,拉夏贝尔的自我救赎之路才刚刚开始。截至10月22日收盘,拉夏贝尔报收4.8元,市值跌至26.29亿元,与巅峰时期120亿市值,相距甚远。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