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被指夸大宣传,全自动驾驶你还期待吗?

2018-10-24 17:54: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4日电(吴起龙)截至目前特斯拉仍未能实现全自动驾驶。

  将在中国上海建厂的特斯拉(Tesla)近期持续刷屏,而日前从官网预订页面中下架曾长期宣传的“全自动驾驶”选项亦引发了广泛关注。

  特斯拉CEO埃隆 马斯克(ElonMusk)通过Twitter解释称,该选项给客户“造成了很大的混淆”,无法保证驾驶员处于中心位置,将暂时“从菜单中删除”。特斯拉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目前未得到授权,汽车自动驾驶相关问题不便回应。

  

  特斯拉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众所周知,智能化是当前汽车领域的热点也是重点研发方向之一。那么自动驾驶真的会比新手司机更靠谱吗?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又何时能够真正到来呢?

  自动驾驶技术是这么回事

  公开资料显示,20世纪30年代,有关自动驾驶技术的想法首次出现在一本名为《Air Wonder Stories》的月刊科幻杂志上;但直到1986年,卡内基·梅隆大学才制造出NavLab-1系统智能汽车,这算得上第一辆由电脑驾驶而非人类驾驶的汽车。

  自此,奔驰、奥迪、福特、通用、丰田等全球知名汽车巨头纷纷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而近年来,谷歌、英特尔、苹果、百度等科技厂商也先后加入到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行列中。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目前多家车企均有自动驾驶系统,比如奔驰ADAS、奥迪的Piloted Driving、特斯拉的AutoPilot、沃尔沃的Pilot Assist、凯迪拉克的Super cruise等。

  面对花样繁多的技术命名,消费者该如何判定哪家的技术更成熟呢?据了解,为了更方便的进行定义和区分,目前全球汽车业公认的有两套自动驾驶分级制度,这两套制度分别是由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简称NHTSA)和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简称SAE)提出的。其中,SAE的分级制度划分更为细致,其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6个等级。

  

  自动驾驶分级情况表 吴起龙 制图

  L0级即完全由驾驶员进行驾驶操作,属于纯人工驾驶,汽车只负责执行命令并不进行驾驶干预。L1级指自动系统有时能够辅助驾驶员完成某些驾驶任务,如车道保持和自动制动等。

  L2级自动系统则能够完成某些驾驶任务,但驾驶员需要监控驾驶环境并随时准备接管。

  目前多数车企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技术,比如ACC自适应巡航和拨动转向灯即可实现自动变道等。但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L2级自动系统虽然可以独立完成部分组合行驶需求,但驾驶员仍需将手脚分别预备在方向盘及制动踏板上随时待命。

  L3级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将不再需要手脚待命,系统可独立完成几乎全部的驾驶操作,但驾驶员仍需集中注意力,以便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人工智能无法完成的情况。而L4和L5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则可称为完全自动驾驶技术,此级别汽车可以在完全不需要驾驶员介入的情况下进行所有的驾驶操作,驾驶员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其他的方面比如工作或是休息。但两者仍有区别,L4级自动驾驶适用于部分场景下,通常是指在城市中或是高速公路上;L5级则要求自动驾驶汽车在任何场景下都可以做到完全驾驶车辆行驶。

  特斯拉自动驾驶被质疑夸大宣传

  此次特斯拉网站订单页面中被撤下的“全自动驾驶”选项,曾是其高调宣传的技术亮点。

  早在2015年,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将带来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和自动平行泊车两项新功能。他还称,到2017年,特斯拉的汽车将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完全自动驾驶。

  2016年,马斯克又宣布,未来的每辆特斯拉汽车都将配备必要的硬件,以实现这个(完全自动驾驶)目标。过去几年,特斯拉官网一直可以选配该功能,“只需要几千美元和一点耐心,即可用上这个功能”。

  不过,截至目前特斯拉仍未能实现全自动驾驶,且官网可选配的功能也已被“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所替代。

  另据外媒报道,马斯克近期承认,公司需要用新的硬件,尤其是一款新的人工智能芯片来升级已上路的汽车,以实现全自动驾驶。此说法随即引发了外界对特斯拉这项重要目标的质疑,有批评人士认为,特斯拉目前仍缺乏解决自主驾驶问题的关键技术。中新经纬还注意到,由欧洲多国政府参与的监管机构此前曾批评特斯拉对其Autopilot系统夸大宣传,可能误导消费者。

  “现有自动驾驶等级划分标准是国际上制定的,并不是强制性标准,只能作为参考。”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律师赵占领指出,特斯拉是否涉嫌宣虚假宣传,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明确标准的情况下,主要看普通消费者对于全自动驾驶的理解。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没有软件的辅助、高精度地图以及大量场景数据的积累,只靠硬件本身支撑全自动驾驶是不够的。“目前全自动驾驶要在特定环境下、特定路况中实现可以理解,但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仍然需要人工参与操作,那就还不能称之为全自动驾驶。”

  “目前,若特斯拉仅能实现L2-L3级别自动驾驶,则与一般消费者认知中全自动驾驶基本不需要人工操作的事实存在较大差距,应属于对自动驾驶功能的夸大宣传。”赵占领对中新经纬表示,夸大宣传是虚假宣传的一种,涉嫌违反《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而目前特斯拉官网将“全自动驾驶”替换为“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的描述则更为准确。

  全自动驾驶何时能真正到来?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以上,其中有条件驾驶(L3级别)以上占比10%以上;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

  中新经纬注意到,当前行业内有观点认为,2019年L2级自动驾驶技术将在新车上普及,2020年则被定为L3级量产的元年。

  事实上,汽车市场早已有部分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上市,比如具备ADAS系统的奔驰S级、配备增强型辅助驾驶功能的宝马7系、以及搭载AutoPilot系统的特斯拉车型。而2017年7月,首发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全新奥迪A8则宣称,其可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

  既然L2、L3级自动驾驶已部分实现,那L4甚至是L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离实现还远吗?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分析指出,从一定程度上来看,L2级自动驾驶比较容易实现,而且企业也有较高热情参与应用和推广,所以实现L3级及以下的有条件自动驾驶问题并不大;但发展完全自动驾驶确实有风险。

  据媒体报道,广汽乘用车、长安汽车均计划在2020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长安汽车甚至还宣称,预计到2025年,可实现L4级量产。但对于L5级全自动驾驶,目前尚未有任何车企给出预计时间。

  “不过,部分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展速度确实比较快,发展自动驾驶是一种行业趋势。”崔东树表示,但具体到大概需要多少年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由于现在各种场景不同,尤其是面对中国复杂的道路环境,很难有相对明确的预期。

  崔东树还补充说,如果在国外封闭道路进行测试,相信在未来的2-3年后就可以实现L4级全自动驾驶。(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