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暴涨基金再现 东方臻享纯债C单日涨逾13%

2019-10-24 10:46:57 证券时报

  暴涨基金再现 东方臻享纯债C单日涨逾13%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继先锋量化优选A、中金瑞祥A等净值暴涨基金后,单日暴涨基金再现市场。10月22日,东方臻享纯债C单日上涨13.33%,基金净值从此前一日的1.13元大涨至1.28元,以超高涨幅跃居单日基金涨幅榜首位。

  东方臻享纯债成立于2016年11月末。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方臻享纯债基金总份额为9.2亿份,规模为10.24亿元,其中,A份额期末份额为9.19亿份,C份额仅为89.12万份。

  从持有人数据看,该基金2016年末成立后首次披露的2017年度一季报数据就显示,该基金是单一投资者的定制基金,其中有1家机构期末持有份额2亿份,持有比例高达80.15%。

  2018年三季报中,基金持有人中又出现另外两家机构,其中,一家持有份额10.93亿份,占比49.42%;另一家持有份额9.18亿份,占比41.51%。原有机构持有的2亿份份额不变,但持有比例降低为9.04%,该只基金演变成了机构“拼单”基金。

  2018年四季度,持有2亿份、9.18亿份的机构悉数退出,只剩下持有份额10.93亿份的机构,该基金的单个机构持有占比又超过80%。

  直到今年三季度,10.93亿元的机构期间赎回4.55亿份,另一新入机构持有1.91亿份,两家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为69.33%、20.78%。

  谈及上述现象,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基金净值异常波动一般与基金份额大额赎回相关,一是基金遭遇惩罚性赎回费,而基金剩下份额很小,赎回费用计入基金资产就会导致净值大涨;二是可能由于基金净值的四舍五入导致。

  2017年,证监会公布并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明确,基金管理人应当强化对投资者短期投资行为的管理,对除货币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东方臻享纯债在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中也提示,当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投资者较大比例赎回且基金的现金头寸不足时,可能会导致本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及相关冲击成本,可能造成基金净值的波动。

  从基金业绩看,截至此次暴涨前,东方臻享纯债A份额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5%,在全市场排名前1/2;近三年年化回报4.9%,居同类基金前10%分位,体现了不错的长期业绩。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