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涉麻”内幕交易嫌疑待解 尔康制药连续两日跌停危机潜伏

2019-10-24 16:55:14 21财经APP

  “涉麻”内幕交易嫌疑待解,“黑天鹅”尔康制药连续两日跌停危机潜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因介入工业大麻领域而被广泛关注的尔康制药(300267.SZ),遭遇了“黑天鹅”。

  10月23日,尔康制药股价突然闪崩,放量跌停,而10月24日,尔康制药股价再遭重挫,同样以跌停收盘,报收5.76元/股。

  尔康制药股价毫无征兆出现暴跌,投资者一头雾水。

  而尔康制药亦无情况通报,其10月24日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当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此前,尔康制药问题丛生,因业绩造假、操控原料药涨价等先后被处罚。

  内幕交易疑云挥之不去

  本次股价闪崩之前,尔康制药的股价表现算得上可圈可点。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10月22日收盘,尔康制药的股价涨幅达到84.68%,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而尔康制药股价从3月底以来迅速上冲,在于其迎合了当时气势如虹的工业大麻概念热点。

  3月28日早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其于当日与相关方面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拟作为基金投资人,与基金管理人元贵资产成立不超过5250万元的元琛股权投资基金,认购素麻生物不超过10%股权。

  尔康制药此番涉及工业大麻,描绘的前景颇为诱人。

  公告显示,素麻生物承诺,在元琛投资完成对其投资后,其科技所研发的工业大麻制药领域及相关产品优先采购尔康制药产品,并与尔康制药成立藏药“索玛那布”研究小组,同时双方成立工业大麻药用研究中心,共同致力于探索工业大麻在治疗慢性病、退行性疾病领域的应用。

  但尔康制药在披露进入工业大麻领域之前,已经涉嫌泄露内幕消息。

  事实在于,此前股价罕见涨停的尔康制药,在披露涉及工业大麻公告之前的3月27日突然放量涨停,并且当日买入金额排名前5名的证券营业部,第一名和第三名与尔康制药同处湖南省长沙市。

  而3月27日至4月23日的19个交易日,尔康制药股价涨幅高达94%,“先知先觉”的资金攫取了不菲收益。

  之后,尔康制药在6月26日晚间披露,其与素麻生物等合资设立的云南汉尔工业大麻科技有限公司,已于6月26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工业大麻及提取物药用研究等。

  但同样蹊跷的是,这次信披之前的6月25日,尔康制药股价也是提前放量涨停,并且在6月25日至27日出现了连续3天涨停,表明已经有资金提前获得消息并依此获取高收益。

  不过,直至现在,尔康制药对上述这两次涉及工业大麻的股价提前异动,从未给出是否存在内幕消息泄露的解释,有关监管部门也无动静。

  828起投资者索赔诉讼

  尔康制药股价在10月23日和24日遭受重挫,最该不安的应该是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尔康制药第一大流通股东帅佳投资持有占11.24%的23185.1万股,但其中23185万股已经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9996%,占尔康制药总股本的11.24%。

  而尔康制药实际控制人帅放文持有占41.44%的85467.3万股,其中质押83466.48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7.66%,占尔康制药总股本的40.47%。

  这表明,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帅佳投资和帅放文所持的尔康制药股票已经几近悉数质押,股价下跌对其的影响显而易见。

  尔康制药自身也是流年不利,继2017年和2018年业绩分别下降34.31%与58.55%之后,还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35%至45%。

  而因业绩造假被行政处罚,尔康制药更是陷入了数量庞大的投资者索赔诉讼。2018年6月,因虚增净利润约2.5亿元等问题,湖南证监局对尔康制药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帅放文、刘爱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最新公告显示,尔康制药共收到828起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的诉讼申请,要求公司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目前,法院已对其中818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尔康制药向原告(投资者)赔偿损失的金额合计7030.6万元。同时,尔康制药还应对此承担案件受理费86.84万元。

  面对数额不菲的投资者索赔,尔康制药亦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7560万元。

  但事情并未就此终结,尔康制药及不少投资者对一审判决并不满意。

  公告称,310名一审原告(投资者)已向法院提起上诉,尔康制药也就97起一审判决的诉讼案件向法院提起上诉。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