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千亿债务重压,首开股份为降负债率,边密集转让边增资扩股

2019-10-25 07:33:13 国际金融报

  千亿债务重压,首开股份为降负债率,一边密集转让,一边增资扩股

  继接连转让多家项目公司股权后,首开股份10月23日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为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的议案,并直言此次增资扩股将降低“首开股份的资产负债率”。

  首开股份降负债的动作还在持续进行中。

  继接连转让多家项目公司股权后,首开股份10月23日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为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的议案,并直言此次增资扩股将降低“首开股份的资产负债率”。

  首开股份走高的负债情况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其净负债率达到了184.2%,较2018年上升22.8个百分点。

  首开股份也将降负债作为其主要工作目标,并在7月份的公告中直言,“公司净负债率在行业内属于较高水平,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将是公司未来重点关注和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经过半年的努力,首开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已有所下降。截至2019年6月末,其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末的81.58%下降至81.4%。不过,这一成绩仍然不够,首开股份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跟去年相比,争取整体负债率降低一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首开股份面临的偿债压力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首开股份的现金短债比为0.76,远低于TOP100房企的平均水平。

  “卖卖卖”模式

  首开股份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开集团”)拟实施增资扩股,引入投资金额不超过40亿元,增资价格依据最终增资结果确定,并据此计算各方持股比例。

  截至2018年底,经评估,城开集团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149.95亿元。与单体口径账面净资产76.41亿元相比,评估增值73.54亿元,增值率约96%;与合并口径账面净资产108.93亿元相比,评估增值41.02亿元,增值率约38%。

  首开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增资扩股有利于降低城开集团及首开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增资扩股后,不会导致首开股份丧失对城开集团的控制权,对首开股份当期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此前,首开股份已转让旗下多家子公司股权以降低自身的负债水平。

  9月份,北交所接连发布了三项首开股份转让子公司股权的信息。据披露,三项标的分别为苏州合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北京首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旭泰”)1%股权、北京天鸿嘉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

  这其中,对北京旭泰1%股权的转让颇引人关注。截至2019年6月末,首开股份持有北京旭泰51%的股权。有分析指出,该转让事项达成后,首开股份在北京旭泰中的持股比例减少至50%,由此,后者将从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由并表变为不并表,将负债转移到表外,从而降低负债率。

  北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末,北京旭泰营收9.76亿元,净利润2.51亿元,资产总计129.1亿元,负债总计99.18亿元;截至2019年8月31日,其营收为0元,亏损900元,资产总计49.16亿元,负债总计22.16亿元。

  对此说法,首开股份方面表示不作评论,但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实际上此次转让“是跟原来双方共同拿地的股东已经安排好的事项”。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今年,很多企业的压力确实比较大,负债数据比较敏感。负债数据比较高,容易引起银行监管部门关注。所以即便负债高可能也是合理的,但还是要将数据降下来。同时,转让项目也确实能改善首开股份的流动性。

  大规模融资借新还旧

  事实上,降负债对首开股份来说,是一项颇为迫切的任务。

  首开股份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其有息负债达1189.69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这一指标增加到1245.1亿元。

  同时,首开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净负债率却呈上涨态势,截至2019年6月底,其净负债率达到了184.2%,较2018年上升22.8个百分点。

  持续走高的债务使得首开股份面临的偿债压力也不小。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TOP100房企平均现金短债比为1.71;其中,首开股份的现金短债比为0.76,远低于平均水平,且较其2018年末的0.9出现明显下滑,或将面临短期偿债风险。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首开股份融资动作频繁。2019年上半年,其累计新增融资共计约27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88亿元,信托贷款62亿元,债权融资计划22亿元,公司债20亿元,中期票据55亿元,短期票据15亿元,应付账款保理(ABS)10亿元,累计归还各类筹资183亿元。当期净增融资规模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开股份公布的各项融资计划中,其资金用途大多包含偿还公司债务或金融机构借款。

  所幸,首开股份的国企背景让其融资成本能一直保持较低水平。数据显示,首开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成本为5.38%,与2018年几乎持平,较各大房企动辄7%、8%的融资成本,优势明显。

  但即便如此,庞大的债务总额还是推高了首开股份的财务费用。

  截至2019年6月底,首开股份的财务费用为11.8亿元,同比增幅达67%;其中,受融资规模影响,利息费用同比增加4.3亿元至17.4亿元,侵蚀着利润。

  除了融资之外,在通过加大销售力度实现自我造血方面,首开股份目前也表现平平。

  公开信息显示,首开股份设定的2019年销售目标为1010.15亿元,相较2018年销售额仅增加0.3%。前9个月,其累计实现签约金额691.28亿元,完成率约为68.4%,低于44家上市房企约71.52%的平均完成率。

  不过,对完成销售目标,首开股份仍然充满信心,其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没有作出对全年计划的调整安排。”

  国际金融报记者 郑娜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