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年内多家央企已重组

2019-10-25 18:16: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5日电 据国资委官网25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来源:国资委官网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集团,俗称南船),旗下企业包括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防务(600685.SH)、中船科技(600072.SH)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俗称北船),旗下企业包括中国重工(601989.SH)、中国海防(600764.SH)、久之洋(300516.SZ)、中国动力(600482.SH)和中国应急(300527.SZ)等。

  7月1日晚间,“南北船”旗下8家A股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接控股股东通知,中船重工正与中船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10月25日晚间,国资委官网发文,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官网显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99年7月1日,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364位。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是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重组成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资产经营主体,主要从事海洋装备产业、动力与机电装备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生产性现代服务业的研发生产,2017年已连续7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233位,位居全球船舶企业首位。拥有上市平台公司5家,二级成员单位84家,其中二级企业54家,科研院所28家,境外机构18家,总资产4400亿元,员工17万人。 

  下半年来已有多家央企进行重组。

  今年6月2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宝武计划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通过本次收购,中国宝武将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马钢股份的实控人也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今年7月8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据证券日报此前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先后有21组39家央企陆续开展重组整合工作,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也由2012年初的117户调整至96户,改革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力、航运、能源、建材、钢铁等诸多领域。(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