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监管认定套保投资理由牵强,豪悦护理推出衍生品交易制度亡羊补牢

2021-10-25 13:3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认定套保投资理由牵强,豪悦护理推出衍生品交易制度亡羊补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因“套期保值”焦煤、焦炭期货出现7000万元亏损后,21世纪经济报道曾有报道针对豪悦护理此次投资提出几项疑点。

  其一,公司给出的套保理由为新建厂房钢材等原料需求较大,但是摆着现成的螺纹钢、玻璃期货不做,反而选择了今年具备“大行情”的焦煤、焦炭。

  其二,其他上市公司参与套保,会公告给套期保值交易制度等公告,豪悦护理则没有,公司今年1月就已开始期货交易,但是直至10月12日公告,投资者从信批渠道才知道公司在进行期货投资。

  直至10月24日的监管函回复和浙江局的警示函发布,此次上市公司期货投资的细节才浮出水面。

  据浙江证监局警示函,豪悦护理“鉴于公司前期新建厂房,钢材等原料需求较大……”的投资理由,与实际不符,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同时,浙江局发现,豪悦护理未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及风险评价措施防控期货投资风险。

  实际调查结果,与上述提出的疑点一致。

  为此,豪悦护理还于10月22日“补发”了《金融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其中提及“公司非必要不进行金融衍生品投资,不得进行单纯以投机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投资……”

  虽然上市公司并未明说此次亏损来自投机交易,但是结合一些细节却可看出公司并不局限于套期保值交易。

  公司对上交所的监管回复函显示,公司期货交易管理小组成员具备一定的商品采购、商品期货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但未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公司进行期货投资主要依赖长期对大宗商品价格跟踪形成的价格判断,投资经验、投资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

  这是期货市场的常见现象,很多产业投资者只是根据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判断价格趋势,但是因衍生品属于高风险资本市场,价格运行还包含了预期、资金和多空博弈等多重因素。

  在不了解衍生品市场的基础上,贸然进行投机交易,多数要出现亏损。

  同时,豪悦护理亦明确,“期货交易管理小组未严格按照衍生品交易操作办法的规定,以套期保值、规避和防范风险为目的而进行期货投资的宗旨。”

  这家公司,也不是个例。

  随着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率的增加、趋势性行情的出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进入期货市场,这从快速突破万亿规模的市场存量资金便可看出。

  其中,除了多数严格执行套保测量,以支持自身稳定经营的公司外,仍有不少公司借套保之名进行投机交易。

  去年因期货盈利一战成名的重庆秦安股份,今年也是连连失手。

  年初至6月4日,该公司取得平仓收益为5398.46万元。此后进行的三次公告披露,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仅9月15日至10月18日期间,公司平仓亏损达1.11亿元。

  如果说是金融类公司进行衍生品交易,还情有可原。可是,豪悦护理、秦安股份均为制造业公司,主要精力应放在自身主业上,公司毕竟不是私募公司、投资公司。

  如果上市公司老板有志于此,为何不拿自己资金进行投资,而是动用上市公众公司的资金,在高风险的投机市场交易?

  考虑到近两年A股“套保变投机”案例的增多,亦应加强上市公司在衍生品市场交易的监管。

  结合经营的套保交易没问题,而投机为市场提供流动性,那是个人投资者、私募机构的活……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