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韩国三星换舵手,李在镕将延续“例外”还是做“破旧”的人?

2020-10-27 14:23:06 澎湃新闻

  韩国三星换舵手,李在镕将延续“例外”还是做“破旧”的人?

  陈心涵

  引领韩国实现“汉江奇迹”的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10月25日在首尔三星医院去世,享年78岁。他的入殓仪式26日上午在首尔三星医院殡仪馆举行,韩国政府高官、朝野领导层、企业领袖等纷纷前往吊唁,此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已对李健熙表示哀悼。叱咤商界三十余载,三星二代掌门人的时代画上了句号。

  李健熙从2014年因心肌梗塞入院,长年卧床不起,健康状况成迷。过去6年里,他的独子李在镕才是三星的实际领导者,也被外界普遍视作这个商业帝国的“接班人”。然而李在镕至今深陷前总统朴谨惠的贪腐案,今年9月还被韩国检方指控故意操控股价,他是否能顺利坐上三星的第一把交椅尚且存疑。

  与此同时,李健熙留下的大笔财富也将让继承人面临巨额遗产税的负担。路透社26日报道称,超高遗产税可能会迫使继承人出售非核心企业股权,将出现公司重组的可能性。

  占据韩国1/5经济命脉的三星“巨轮”将驶向何方,这对韩国经济举足轻重。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张慧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三星应该不会发生太大的震荡。韩国政府可能会有明确的安排来保障三星的稳定。

  继承人

  三星由李健熙之父李秉喆在1938年创办,1987年李健熙接手,开启变革之路。据韩联社报道,在李健熙带领三星的27年里,公司总市值从9000亿韩元跃升至2014年的318.763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亿元),骤增348倍。

  李健熙和妻子育有一儿三女,最小的女儿2006年在美国自杀,关于原因说法不一。目前仍然在世的为长子李在镕、长女李富真和二女李叙显。李在镕作为独子,被外界视为三星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少年时赴日本求学,手握哈佛商学院的博士学位,精通韩、英、日、中四国语言,尽显财阀精英二代的形象。

  李在镕的两个妹妹在经营能力方面并不显得逊色。现年50岁的李富真同时担任三星子公司新罗酒店和三星爱宝乐园的社长,是继承人的竞争者。据《商业内幕》报道,李富真在商业管理方面能力出众,让新罗免税店在韩国大获成功。比李富真小3岁的妹妹李叙显负责三星的时尚和广告产业,现任三星旗下服装公司第一毛织执行副总裁、三星集团副社长。《金融时报》称,第一毛织的时装品牌已经能与西班牙的Zara以及日本优衣库竞争。根据《福布斯》韩国富豪榜,她目前个人资产为15亿美元,落后姐姐1名,位列17。

  然而,现年52岁的李在镕作为独子一直被理所当然地视为三星第三代继承人。韩联社10月25日的报道直言:“集团第三代继承人李在镕的时代正式启幕。”

  7年前,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视察位于西安的三星工厂,当时担任三星电子副会长的李在镕作为公司代表负责接待。《韩国先驱报》称,这一安排已被广泛解读为李在镕接班的信号。李健熙因病入院后,李在镕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三星内部人士透露,“2014年以来,副会长一直是集团的最终决策者。”

  李在镕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三星“代言人”。韩联社报道,李在镕10月19日踏上全球经营一线巡察之旅,在越南单独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这并不是他会见的首位外国首脑,早在2016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胜选后举办了一次行业领袖聚会,李在镕作为三星代表参加,他是现场唯一一个非美国企业领袖。

  三星内部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考虑到韩国的孝道传统和等级观念,父亲卧病在床期间,李在镕尽量减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保持低调,只有等他父亲过世之后才能正式执掌集团。因此,三星近年几乎没有任何大型收购举动来扩张商业版图。

  遗产税

  对于大概率将掌舵三星的李在镕而言,眼前摆着两个问题——巨额的遗产税和未了的官司。

  根据韩国现行法律,赠与金额超过30亿韩元时,需按照最高税率(50%)支付赠与税,加上针对最大股东持股征收的附加税(20%),总税率大约在60%左右。据韩联社报道,李健熙名下的三星集团旗下企业股份总市值达18.225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93亿元),其继承人或将缴纳10.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35亿元)的继承税。

  据彭博社26日报道,韩国企业分析公司Chaebul.com首席执行官郑善洙(Chung Sun-sup)认为,李健熙的继承人不太可能通过出售股票来支付遗产税,因为这将削弱李氏家族对集团的控制权。大多数企业集团选择在五年内支付现金,现金可以通过股息或薪资等方式来筹集。

  而韩国证券公司NH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师金东阳(Kim Dong-yang)对路透社表示,遗产税非常高,所以家族成员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出售三星生命等非核心企业的股权。一些投资者预计三星将在李健熙去世后进行重组,希望从重组中获益。

  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商界分析称,继承税可能会导致三星的持股比例出现变化。为保持对集团的控制力、保护分红收入,李在镕等人可能会把持股重心向三星电子、三星物产倾斜。不过,三星已经为此准备多年,预计继承税的问题不会对集团控股结构造成大的影响。

  除缴纳遗产税带来的改组可能外,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目前正在推进《保险业法》,如法规修改,三星生命和三星火灾只能保留三星电子股票总额的3%,其余的4亿股均需出售。这意味着,三星内部机构可能发生变动。

  张慧智向澎湃新闻指出,李健熙的去世应该不会给三星带来太大的动荡。一方面李健熙已卧床6年,继承之事应该早有安排。另一方面,韩国经济目前整体状况欠佳,对财阀企业的依赖度很高,政府可能会有明确政策导向,力求稳住三星局势,防止其四分五裂。

  “三星例外”

  除了遗产税,李在镕目前还官司缠身。10月26日,他本该出现在“亲信干政案”驳回重审的听证会,因其父亲去世,缺席出庭。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首尔高等法院26日就李在镕涉嫌贿赂和腐败的案件举行初步听证会,预计11月初举行正式听证会,届时将讨论更多案件细节和审判时间。

  泰国《国民报》对李在镕被起诉一事评论:“有其父必有其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李健熙曾两度获罪,但均被赦免。1996年,李健熙被指控向前总统卢泰愚行贿,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次年被赦免。2008年他因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而被起诉,被判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再次赦免李健熙,原因是需要他出面游说,为平昌申办冬奥会出力。

  2017年李在镕卷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案被公诉,他涉嫌向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行贿,为继承三星获取便利。2018年2月,二审法院对李在镕行贿案作出有期徒刑2年半、缓刑4年的判决。当时已入狱353天的李在镕当庭获释。时隔一年,韩国最高法院撤销二审法院对朴槿惠、李在镕、崔顺实所作的判决,将该案又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就这样反反复复,李在镕的审判至今悬而未决。

  亲信干政案的嫌疑尚未洗清,今年9月李在镕又因涉嫌不正当交易、操纵股价、渎职等多项罪名,被韩国检方提起不拘留起诉。据《韩民族日报》报道,检方认为,李在镕涉嫌为争取继承权,在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并购过程中造假。对此,三星集团曾发表告媒体书称,三星处于危机之中,克服危机需要恢复正常经营秩序。有观点认为,所谓告媒体书实为告法庭书,希望审查手下留情。

  两桩官司缠身,给李在镕经营三星增添了不确定性。但张慧智指出,在韩国一直有“三星例外”的说法,韩国财阀企业在控制国家经济命脉的同时也对政治产生巨大影响力,所以很多事情只要一涉及三星就成为例外。从这个角度看,李在镕的官司可能也会适用“三星例外”的规则。而且文在寅已经对李健熙表示哀悼,其实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三星表达支持。

  很长时间里,韩国舆论对财阀特权充满愤怒,然而财阀通过强大的经济实力已渗透韩国社会。韩国CXO研究所(Korea CXO Institute)今年6月对韩国64个财阀进行调查,它们2019年营收占韩国GDP的84.3%,但仅创造了10%的就业岗位。排名前五的财阀中三星位列第一。

  《韩民族日报》评论,三星在继承和发展李健熙取得的成就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个清算不正当遗产的课题。李健熙在给国家经济做贡献的同时,又以政经勾结、经营权非法继承、无工会经营等给韩国社会留下了深重的阴影。

  李在镕今年5月召开记者会时曾就公司经营等问题向全体国民致歉,表示“现在三星周围的环境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并称自己“没有让子女继承公司经营权的想法”。他此前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想要摆脱家庭影响的意愿,强调抛弃“旧方式”。

  CXO研究所在结论中指出,数据显示韩国经济很难摆脱财阀影响,但财阀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增加就业岗位。三星集团能否真正“破旧”,还是延续它的“例外”,值得关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