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爆胎”维修花14万 蔚来:费用合理,暴露管理问题

2020-10-27 17:30: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7日电 (付玉梅)27日,#蔚来汽车回应爆胎维修花14万#话题上了热搜。事件起因为,河南郑州郑先生称其50多万买的蔚来ES8左前轮爆胎,而在售后维修时该车的4个轮胎轮毂均被换掉,费用达14.6万,且保险公司拒赔。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此事通报称,郑先生的车辆事故经认定为重大车损事故,维修费合理。车主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和报保险,因此被拒赔。不过,秦力洪也表示,郑先生作为公司“服务无忧”承诺的客户,蔚来应承担兜底损失,此前由用户承担的方式是完全错误的。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郑先生曾就保险公司拒赔而上诉,法院判定保险公司符合免赔情形。目前,网友仍在对这起维修案例进行热议,车主与维修4S店、保险公司、蔚来汽车之间拉锯了1年,问题出在哪里?

  蔚来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维修费为何高达14.6万

  “蔚来汽车换一条轮胎14.6万。”23日,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节目对郑先生进行了采访。据报道,在2019年9月,郑先生的蔚来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左前轮轮胎爆了,在自行维修未果后联系郑州蔚来经销商,进而委托给郑州奥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郑州奥泽)进行维修。

  视频报道截图

  本以为只用更换一个轮胎,而视频里的维修清单显示,郑先生的车辆被更换了包括四条轮胎和四条轮毂在内的若干项目,总计14.6万元。

  郑州奥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和与郑先生进行沟通,相关维修清单也已经得到郑先生的确认。而郑先生却表示自己不知情,不认可最终维修的项目,并提出自己被“过度维修”“乱维修”等。他希望将车辆复原,却遭到4S店的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郑先生的情况遭到了保险公司的拒赔,相关诉讼请求也被法院驳回。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7月2日发布的民事判决书,原告郑观坡(车主郑先生)诉被告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下称太平郑州分公司)保险纠纷一案,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法院于2020年1月13日立案受理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新密市人民法院认为,本案中,在投保车辆发生事故后,郑观坡称因考虑车辆只是爆胎,为避免影响下一年的商业保险费就没有报案,后来发现车辆损失严重,就赶紧报案并报警,向保险公司报案的时间没有超过保险合同约定的48小时。因本案所涉的事故系单车事故,郑观坡在有能力、有条件通知保险人的情形下未及时报案的行为导致保险公司无法核实事故发生时驾驶人员的驾驶状态、事故原因、责任等,被告太平郑州分公司据此拒绝理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免赔情形。

  郑观坡因不服再上诉,最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的事实与原审一致。此外,太平保险郑州分公司在二审答辩中提到,“郑观坡查看车况后以为仅是爆胎”,但根据郑观坡提供的车辆维修记录,不仅是爆胎,整个车辆底盘及车前部外观全部损毁。

  秦力洪也在通报中提到:“经认定,此事故是一项重大车损事故,除轮穀轮圈外,车辆底盘和悬架系统也受到严重损伤。经确认,该事故车的维修项目和费用是大体合理的,并非报道中描述的修理一条轮圈十四万元。应用户本人的要求,维修点也为用户进行了顺带的其他维修。全过程不存在过度维修与虚假定价的情况。”

  “此前由用户承担的方式是严重错误的”

  就蔚来汽车售后维修一事,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扬帆向北:发生重大车损事故,维修费合理;车主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和报保险;公司没有履行服务无忧承诺,最后兜底损失。看起来剧情挺复杂,不知道车主、4S店谁在撒谎?

  @PPiUncle:郑告的是保险公司拒赔,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拒赔很正常,问题点是一个轮毂坏了为什么修了四个轮毂?

  @我是老朴:车主描述有过度维修的情况存在,4S店又认为合理维修,双方僵持。具体怎么样,咱也不站队,希望有个官方的结论,毕竟这个事影响蛮大的,特别是放在蔚来这个自带网红效应的品牌上。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27日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郑州奥泽系蔚来汽车在当地售后维修的一个合作点。在沟通过程中,相关维修清单已通过APP发送给客户,不存在不告知的情况。

  媒体报道中仍提到,郑先生系蔚来“服务无忧”产品的用户。公开资料显示,蔚来ES8“服务无忧”套餐包括一定范围内的免费维修、免费保养、免费代步车等内容,收费为14800元/年。

  秦力洪在邮件中表明,蔚来对郑先生在没有明确违法行为前提下产生的经济损失应该兜底。“这一损失应该由蔚来和授权维修站协调解决。此前由用户承担的方式是严重错误的。”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记者确认,“兜底”即表示由蔚来汽车承担郑先生车辆的相应维修费用。

  “这件事情暴露出我们在管理上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授权维修站没有执行标准的维修认定程序;区域公司让‘服务无忧’用户在上述特定情况发生后,被保险公司拒赔时发生需要用户自行支付维修费用,这方面我们要在管理上检讨。”秦力洪称,下一步,公司将对“服务无忧”管理流程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