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0股涨停!3天40份研报看好,区块链成资本市场“最靓的仔”

2019-10-28 14:35: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8日电 (吴亦涵)40股涨停!开盘竞价阶段逾百股涨停!在经过一个周末的酝酿与催化后,今日早盘,区块链概念股如期爆发。

  从上周五开始,区块链成为了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投资者提问挖料、上市公司回应澄清、券商机构摇旗呐喊,好不热闹。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区块链产业地位的提升,未来,投资者可以保持积极关注。但目前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参与者鱼龙混杂,投资者对于“蹭热点”的公司,仍要保持警惕。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区块链指数掀涨停潮,一票概念搭顺风车

  10月28日早盘,区块链概念股集体爆发,Wind区块链指数早盘上涨8.97%,涨幅位居榜首。该指数收录的52只个股早盘全线上涨,其中40只个股涨停,涨停率高达76.92%。

  除了Wind区块链指数之外,与区块链相关的A股其他概念板块,几乎承包了今日早盘的涨幅排行榜。在Wind早盘涨幅靠前的十个概念板块中,金融科技指数、网络安全指数、云计算指数、大数据指数、智慧医疗指数、网络游戏指数、知识产权指数等与区块链密切相关的概念板块占据七席。

  上周五晚间,外盘的区块链概念股已提前迎来大涨,迅雷股价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07%,为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此外,中网在线、猎豹移动、第九城市等与区块链相关的中概股也纷纷大涨。

  区块链概念股早盘大涨 数据来源:Wind

  不少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蹭上”热点

  2016年以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兴起,已有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今年,国家网信办相继发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其中,第一批清单包括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第二批清单包括309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项目。在这两批清单中,不少上市公司均备案了多个项目。

  根据国盛证券此前的统计,两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中,中国平安共备案了5个项目、东港股份备案了4个项目;信息发展、远光软件备案了3个项目。除此之外,工商银行、东方财富、恒生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有项目入选。

  从两批清单的备案情况来看,目前,金融行业是区块链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云服务平台源、存证、电子票据、发票、证照是比较受欢迎的场景。

  除了清单内的公司之外,10月25日以来,不少投资者纷纷在投资者平台上,提问自己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是否拥有区块链的项目。据中新经纬统计,10月25日至10月28日11点30分,在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上,共有1384个问题涉及区块链,在上交所的E互动上,有411条问答涉及区块链。

  面对投资者的热切关注,上市公司也纷纷在投资平台、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上进行回应。其中不少公司成功“蹭上热点”。

  如此前“蹭上”工业大麻、人造肉等概念的美盈森,周末又确认了参股公司涉及区块链。此外,主营环保业务的京蓝科技、以营销服务为主的宣亚国际等不少上市公司也表示已经开展与区块链相关的业务探索,上述公司股价今日均一字涨停。

  10月28日,区块链概念股集体涨停。来源:Wind

  3天40份研报表示看好,投资仍需谨慎

  投资者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紧急回应,券商机构也没有闲着。

  这个周末,券商关于区块链的电话会议和研究报告接踵而至,中信建投证券两天举办了三场区块链系列电话会议。而任泽平的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更是连续发布了三份关于区块链的研究报告。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从10月25日至10月28日不到三天时间,已经有超过40份关于区块链的券商研报出炉。这40多份研报所涉及的行业除了通信行业、计算机行业等与区块链技术密切相关的之外,还有如商业贸易、教育、轻工制造甚至于建筑装饰等与区块链技术没有明显交集的行业。而几乎所有券商均在研报中表示,看好区块链的发展机遇。

  国盛证券认为,此前市场对区块链定位较为模糊,甚至认为该技术是“非主流”,而本次区块链的新定位将区块链从极客的草根技术创新提升到国家自主创新突破口,从孤立的应用场景提升到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战略高度,影响深远。区块链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中泰证券则表示,伴随此次区块链产业生态战略的地位提高,应该从三条主线把握相关投资机会:一是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后进之秀,及“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的定调下,建议近期密切关注区块链主题投资下的相关机会;二是建议关注受区块链技术应用驱动的金融创新利好的大金融板块;三是区块链、5G及AI等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在,建议持续关注以硬科技引领的科技创新类企业。

  在中银国际宏观及策略分析师王君看来,区块链战略地位提升,有望引爆近期走势纠结的资本市场,带动计算机和科技板块反弹,相关概念龙头股有望获得较高的收益。“由于技术仍处在底层阶段,降低成本对利润的修复短期很难见到,因此股价的上涨基本来自于估值的抬升。当前滞胀预期对流动性掣肘不利于估值的全面修复,因此相关概念股价的表现很可能一步到位,是否有第二波接力仍需观察;另一方面,区块链概念涉及广泛,不断有新的公司涌现,市场短期有可能存在认知误区,可以在增量上挖掘。”王君指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一直存在公认的热门大题材,尽管这些题材概念股短期涨幅较大,但是缺少业绩支撑的个股往往会在大涨后会有大幅度的回调。况且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产业链上的公司鱼龙混杂,不少公司也大多处于早期布局阶段,是否具有将区块链技术转化为盈利的能力需等待市场验证,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蹭热点”的公司。(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