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前三季度电能替代情况如何?能源局:同比增长超30%

2019-10-29 11:40: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9日电 国家能源局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季度能源形势等情况。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雯表示,前三季度,全国电能替代量合计达到1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30%。

  有记者提问,近年来,中国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持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电能替代的情况如何?

  宋雯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电能替代保持较快增长,替代量合计达到1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30%,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

  分领域看,工业、交通运输、居民生活、农业领域电能替代比重分别占59%、8%、7%、3%。分产业看,冶金电炉、辅助电动力、建材电窑炉、工业电锅炉等电能替代量合计比重接近55%。

  宋雯介绍,电能是清洁、安全、便捷的二次能源,一个国家的电气化水平是衡量其经济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用电量偏低,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落实能源革命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以及减少大气污染等意义重大。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八部委出台《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7%,提出要在生产制造、交通运输、居民采暖、电力供应与消费等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分类推广电能替代。

  《意见》出台后,电能替代快速发展,2017年、2018年全国电能替代量分别达1286亿、1577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了2.0%和2.3%;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2015年的22.9%提高到2018年25.5%,年均提升近0.87个百分点。

  宋雯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仍将持续提高,电气化水平也将不断提升。(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