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证券时报:期待政策调整的累加效应

2018-10-31 05:56:59 证券时报

  期待政策调整的累加效应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昨日,证监会发布声明称,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等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具体措施包括,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等。

  监管部门盘中高调声明政策导向的确比较罕见,但细想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这是此前高层表态的延续,体现了政府对当前金融风险的高度重视,同时也让市场明确了监管部门着力化解风险、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着力点。另一方面,此举也体现出当前投资者信心需要进一步凝聚的迫切性。目前二级市场走势仍处于胶着期,投资者对市场走势还存在分歧。证监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声明,是监管部门对促进股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积极关切和切实行动的表现。

  最近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出现一些波动,其中有经济基本面因素,有情绪层面因素,也有前期政策调整带来的摩擦因素。应该说,股市持续低迷,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本面的悲观预期。中国股市对政策比较敏感,市场主体期待稳定的政策预期,处理政策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始终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课题。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小心拿捏,可供遵循的一条原则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当政策不适应或者限制到市场发挥作用时,率先作出调整的应该是政策。随着资本市场形势变化,原有的一些政策应该与时俱进,以便市场休养生息。声明中提出,“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就属于这类积极的调整。

  近期,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携一行两会一把手高规格表态,一行两会、行业协会及地方政府等诸多政策合力推出,推动的专项资金规模合计超千亿。经验表明,政策“组合拳”效果显现存在滞后效应,投资者不妨保持耐心,做出理性判断。当前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我们相信市场终会走向正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