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季报收官上市公司缺钱? 账面现金超千亿国企扎堆

2018-10-31 19:37:0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上市公司缺钱?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同比增140%!账面现金超千亿国企扎堆

  欧阳春香

  大股东股权质押平仓、债务逾期、资金链断裂……今年上市公司爆雷方式“五花八门”,使现金流成为检验三季报成色的关键指标之一。

  近日,达晨总裁肖冰在演讲中特别提到:市场不好时,现金流比妈妈还重要。

  三季报今日收官后,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经营性现金流、货币资金、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大股东股权质押率等多个指标入手,制作了一份上市公司排雷手册。

  经营性现金流

  Wind数据显示,A股3556家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简称经营性现金流),合计2.7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40%。其中,1910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占比54%。

  2018年三季报非金融上市公司中,经营性现金流最高的10家上市公司分别为: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有一部分上市公司现金流改善,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游商品价格的上升,导致销售收入和现金流情况大幅改善。

  不过,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认为,上市公司现金流比去年同期高这么多,也可能是有一些企业因为缺乏市场信心而减少生产,清理库存,减少投资,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增加。

  2018年三季报中,经营性现金流同比降幅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分别为:

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

  手上有钱,心里不慌。

  三季报中,有披露的3525家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总额9.5万亿元,同比去年增加7940亿元。

  账面现金超千亿元的非金融上市公司共有11家,大部分为“中”字头的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建筑、中国石化、中油资本货币资金超过2000亿元。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ST新亿、荣华实业等5家公司三季报货币资金不足100万元,而且这些公司的大股东股权质押率也大多接近100%。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

  高负债往往容易成为压垮上市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三季报显示,3554家公司负债合计高达199亿元,同比增长8.4%。

  不少ST公司负债率高企。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公司有18家,其中14家为ST或*ST公司,还有乐视网这种曾经的明星公司。

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

  一些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公司,财务费用也大幅攀升,成为拖累这些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

  Wind数据显示,三季报公布了财务费用的3482家公司财务费用合计4003亿元,同比增长14%。

  财务费用同比攀升最多的公司是晨鑫科技。公司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1277万元,同比增长328.25倍,主要是本期贷款利息增加所致。

大股东股权质押率

  大股东股权质押率

  大股东质押率高企,股价下跌引发平仓危机,是导致众多上市公司爆雷的重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当前A股整体的市场质押规模为6430亿股,总市值达4.4万亿元。其中,大股东股权质押率达100%的公司就有123家,大股东股权质押率超95%的公司有429家。

(本文图表数据来源:Wind)

   (本文图表数据来源:Wind)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