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投入产出比最高可达1∶80,建机场到底算不算一门好生意?

2018-11-01 20:37:46 央视交易时间微信号

  投入产出比最高可达1∶80,建机场到底算不算一门好生意?  

  运输机场是国家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我国运输机场数量已达230余个,相较40年前增长了约3倍,那么这些机场的建设给地方经济带来了哪些变化?机场本身运营情况又如何呢?

  机场建设如火如荼 政策助推经济效益显著

  张金明是重庆市巫山机场的施工负责人,三年前,他们拿到了建设机场的批文,和其它工程相比,这次他们要准备的时间更长。海拔高、温度低、地形复杂,巫山机场建设难度很大。

  重庆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张金明:开工不久,指挥部组织专家专门研究冰雪天气施工、喀斯特地质施工、高边坡施工这些特殊情况。经过这么三年的艰苦努力,今天在这个1700多(米)海拔的山顶上,一个云端航母初步形成。

  重庆机场集团的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小型机场,他们还会再建上一座,加上已经在运行的万州机场和黔江机场,以及干线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未来集团将会拥有5个支点,运送客流量至少再增加200万人次。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 张鹏:巫山机场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能够在2018年底建成,有望在2019年通航。那么同时我们也在全力推进武隆机场的建设,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支线机场的建设,能够将重庆的各个支线旅游资源串联起来,连通在一起,形成航空加旅游的发展态势,进一步促进支线地区的经济,支线机场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

  除了重庆机场集团,很多地区也都在新建小型机场、改扩建现有机场,机场群建设已经成为地区经济的主要支点之一。根据国际航空运营经验,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可达1:80,就业带动比可达1:12。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 汪鸣:因为你要修路你可能十几年二十年你都修不过去,但是两个机场通航,瞬间就可以产生密切的联系,它更有利于跨越空间上的阻隔。实际上是一个点的密切联系的概念,所以在点上进行密切的联系,实际上我们就需要在现在条件下加强点的要素聚集能力、加强点的辐射能力、加强点的组织能力。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民航将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至2020年,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新增布局一批运输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机场建设直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地方市场的需求也直接决定了机场的发展速度,二者相辅相成。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穗初:实际上目前国内的机场,尤其珠三角机场在外人来看似乎多了,但实际上近两年,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机场都是在同步地,每年都是以至少不低于5%到10%在增长。而且这个机场的基础设施的扩建规模远远跟不上,满足机场新增旅客的出行的需求,实际上它们(各机场)是良性的互补的协同关系。

  非航空性收入占比持续攀升 或成机场最大收入来源

  下午五点,张文倩已经在深圳机场到达厅的书店里值了两个小时的班。她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喜欢在等人时买上几本书,一些数码产品和创意产品的销量也不错。

  中信书店深圳机场店店员 张文倩:人就是没有断过,因为看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还有我们的CD或者是阅读器会卖得比较多一点,因为有很多人来接机的话 ,会提前几个小时。

  如今在国内的很多机场,书店、餐饮、零售商店几乎随处可见。免税商品、餐饮、旅行纪念品、图书成为最受欢迎的商品品类。

  旅客 韩先生:比如说手机充电线,比如说拖鞋、吃饭、书会(消费) 然后吃饭的话,一般会在一顿我觉得五六十。然后书的话,书我觉得还是比较平价的。

  根据民航局规定,目前机场航空性业务等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按照民航局相关文件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非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中航空性收入主要与航班和架次增长有关,业绩提升相对稳定,更大的想象空间来自于非航空性收入。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 张鹏:因为从国际机场发展的大趋势来看的话,航空性收入它会保持一个稳定的比例。那么未来更多的增长会来自于非航的收入,比如说来机场购物消费的人群更多了,来机场周边来投资的,来兴业的企业更多了,那么它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大幅地增长,目前这个(非航空)板块比例大概在48%。

  研究机构提供数据显示,国际成熟机场中,法兰克福机场非航空业务收入占比为65%,新加坡樟宜机场非航收入占比约60%。而在国内,北京、上海等门户机场非航空业务占比介于45%至56%之间,深圳机场波动较大,目前占比在20%左右。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穗初:在未来肯定会逐步超过航空主业的比例应该至少是50%对50%,旅客的消费取决于你机场的商业布局跟旅客需求的匹配。最近我们也在改善,对新一轮的商业重新招商,更多是针对商务旅客出行的这种需求,来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新的一些网红店。

  上海机场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非航空性收入占比同比提高21.29个百分点,已占总营收的53.73%。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来看,我国内地旅客在机场的客均消费额还处于较低水平。

  市值风云研究组负责人 付彦龙:航空性业务它是已经将这个台子搭好了,就是说它的最重要的或者说是最大的资本开支项目已经是在那了,所以的话它的非航空性业务,它就是一个边际的投入产出比,非常高的一个业务,就是说它的非航空性业务,它的毛利率一定是高于它的航空性业务的。

  智慧机场建设初见成效 千亿市场有待开发

  李女士今天要从深圳飞往海口,从抵达机场到登机,一共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这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

  旅客 李女士:人工办理的话,如果碰到前面就是年纪大一点的,你等待的时间肯定会长一点。因为他们会有很多解释时间,像这个(自助机)的话,就会减少你很多时间。

  如今在国内的很多机场,自助设备已经覆盖机场运营、旅客值机的各个环节。除了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等设备,目前一些机场还配备了二维码电子登记安检和电子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理服务,以往需要排队十几分钟才能办理的临时身份证,现在只要一分钟即可自助办理出证。但从使用率角度,自助值机设备依然最受欢迎。

  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穗初:跟前两年相比,我们现在自助值机在旅客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60%,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争取在“十四五”,要达到至少80%,应该在两年前我们还是在45%。

  除了航站楼中的应用,大数据和图像识别技术在地勤服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以往飞机着陆后,需要由引导车引导至相应停机位。如今一些机场已经尝试应用智慧助航系统,大数据后台直接通过物联网等技术自动对飞行员做出引导,大大缩短了飞机在跑道上的停留时间。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交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王国钰:目前基本上平均的跑滑时间在二十几分钟,我们希望通过智慧助航灯的解决方案能让跑滑效率提升10%到20%。也就是说让飞机以后能够沿着助航灯,就像走红毯一样,飞行员不用特别复杂地去通过空管地勤等各种信息综合来判断它需要走哪条路,需要以什么样的速度,要不要拐弯,要不要直行。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强调,要加强智慧机场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应用,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如今,智慧空侧、智慧陆侧以及智慧航站楼已经成为各大机场重点布局的方向,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拟投资数亿元,打造未来机场。

  国金证券交运行业首席分析师 苏宝亮:它可能这个市场空间在2000亿左右,机场它是一个流量入口。比如上海浦东机场、首都机场或者深圳机场,它每年有七八千万这种客流量经过机场,有一些类型的标的可以重点关注起来。比如说做自动分拣,做整个物流信息化,包括仓储信息化以及智慧停车,包括整个的相关的机场物联网相关方面的这种标的。

  高护城河叠加稳定收入 机场板块相对抗跌

  A股机场板块共计4家公司,截至10月31日,总市值超过1300亿元。市值排名依次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及厦门空港,总市值分别为954.81亿、202.59亿、156.1亿、60.43亿。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下滑超过20%,同期机场板指下滑约2%,与其它板块相比,相对抗跌。

  市值风云研究组负责人 付彦龙:如果说是整个市场的行情不是太好的时候,风险偏好也就相对来说比较低,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最看重的一定是它的业务的稳定性,而不是说是一些比较花里胡哨的东西。所以机场它因为先天具有区域垄断性,而且它的生意模式是相对来说简单,比较容易理解,而最重要的还是说,它的现金流非常稳定。

  根据2018年三季报,4家公司中,除白云机场外,另外三家均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双增长。白云机场三季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公司财务费用大增,净利润直接承压。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上海机场14.84%、16.66%;白云机场17.99%、-21.93%;深圳机场9.59%、14.56%;厦门空港8.59%、15.69%。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嘉臣:财务费用的话因为随着投入使用以后,相关的财务费用就不能计到工程成本了,可能在当期会有一些反映。2号航站楼的使用,对于我们当期费用来说肯定会有一些增长,但是同时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是我们有更大的一个空间去增加航班的生产保障能力,这样的话我们通过生产的发展、收入的提升来覆盖我们这部分的固定成本。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部分分析师表示将持续看好机场流量经济的发展,仍为稳健首选,近期部分标的出现回调,可以进行关注,但需警惕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免税业务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

  国金证券交运行业首席分析师 苏宝亮:最近就是回调,正好回调下来,高位的风险基本上释放了。从中远期来讲它是很好的一个投资标的,尤其对于一些你平时没有很多时间,就很多精力来进行研究的一些投资者来讲,比如说市场跌下来,你买这种标的,中长期来讲,它给你提供一个稳健的投资收入。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