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东方金钰股权遭强制卖出,前三季度亏5亿,面临退市危机

2019-11-01 08:56:45 新京报网

  东方金钰股权遭强制卖出,前三季度亏5亿,面临退市危机

  从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来看,东方金钰有可能两年连续亏损。

  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10月31日下午,昔日“玉石第一股”东方金钰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兴龙实业股权再遭强制卖出,此前,兴龙实业因法院执行被强制划转股份成为东方金钰第二大股东。2019年三季报显示,东方金钰前三季度巨亏5亿元,在2018年东方金钰巨亏超17亿元之后,东方金钰很可能两年续亏。

  兴龙实业所持股权再遭卖出

  大股东地位不保

  西南证券将根据《协助执行通知书》配合法院予以执行,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将兴龙实业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按市场价卖出不超过1350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 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按市场价卖出不超过2700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2%), 合计卖出不超过4050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3%),并将变卖所得价款划付至法院执行案款专户。

  截至10月31日,东方金钰收盘价为2.63元/股,下跌3.66%。按照该收盘价计算,此次西南证券卖出的兴龙实业3%的股权价值为1.07亿元。东方金钰表示,此次减持不会引起公司控制权的变动。

  此前,兴龙实业因强制划转股权丧失了第一大股东之位。

  2019年8月1日,北京三中院将兴龙实业持有的东方金钰10463万股股票扣划至上信-浦银股益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账户,占上市公司总股本7.75%。上海信托及其管理的信托计划成为了第三大股东;兴龙实业持有上市公司19435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4.4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不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10月28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东方金钰控股股东兴龙实业持有公司的19265股无限售流通股,已被多次冻结及轮候冻结,其冻结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 权发生变更。

  前三季度巨亏5亿元

  或两年连亏

  此次“被动”减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面临的财务危机,从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来看,东方金钰有可能两年连续亏损。

  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东方金钰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减少79.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8亿元,同比下降616.12%,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6.20亿元,同比减少782.16%。

  东方金钰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资格冻结、黄金交易账户冻结,银行账户被查封,经营资金无法周转等经营环境受限的影响,公司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预计亏损超过本期。

  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报告期内,东方金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8亿元,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10.40亿元。东方金钰或将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走到退市边缘。

  2015年-2018年,东方金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80亿元、-10.89亿元、-17.81亿元和-1.47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东方金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8万元。

  2017年年报中解释,东方金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减少主要是采购翡翠产品支出、新设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增加所致。2018年年报中,东方金钰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为上年采购翡翠产品和小额贷款公司客户贷款增加所致。

  存货高企一直是东方金钰备受质疑的一点,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东方金钰的存货为89.63亿元。2018年年报中,东方金钰说明公司存货主要为翡翠原石、翡翠成品及黄金。2017年,东方金钰采购原石338块,采购金额为25.94亿元。

  据公告,现金流无力的情况下,东方金钰通过大量负债增加存货,在中高端翡翠原石价格上涨通道内,又通过质押中高端翡翠原石等融资方式为公司解决持续发展的现金流。2018年年报显示,深圳东方金钰以不低于20.6亿元的存货(包括但不限于翡翠、黄金等存货)提供抵押担保,深圳市东方金钰珠宝实业有限公司以编号为JL-1、JL-2、JL-3、06-11-24、EJ-372、EZ-139、EZ-91、EJ-393、9-2、EJ-286、N12、EZ-045的十二块翡翠原料提供质押。

  债务危机背景下,东方金钰存货的归属权还未可知,4月18日,深陷债务危机的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18日,东方金钰到期未清偿债务高达40.61亿元,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同时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2019年三季报显示,东方金钰的其他应付款为21.59亿元,其中应付利息高达12.18亿元,2018年12月31日,应付利息为5.11亿元。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