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藏格控股三季报“双降”有因:控股股东自查落定

2019-11-01 09:40:31 证券日报

  藏格控股三季报“双降”有因:控股股东自查落定 追溯调整财报科目

  本报记者 李立平

  10月30日,藏格控股发布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0亿元,同比下滑3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2亿元,同比下降53.26%。公司称,会计差错更正是造成公司三季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周前的10月24日,藏格控股发布公告,对公司2018年报表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并追溯调整相关财务数据,公司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巨龙铜业37%股份折价以25.9亿元价格转让给公司,足以抵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对上市公司相应数额的占用资金、资金占用费及由于贸易原因产生的损失。

  “占用问题的解决意味着上市公司未来可以健康发展。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是对以往存在问题的更正,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反应公司财务状况,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藏格控股董事会秘书王一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全球铜价回暖,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受让巨龙铜业37%股份的交易有利于拓宽公司业务范围,加速公司矿产行业布局,避免公司产业单一特点。

  更正三项会计差错

  据公司三季报披露,藏格控股在2018年年报编制期间发现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等事项,直接导致藏格控股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藏格控股这次主要对三项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一是预收账款变更。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中40436.37万元,其他流动资产中79097.23万元,预收账款中10623.80万元为藏格控股公司控股股东的资金占用款,应对2018年度财务报告中相关事项进行追溯调整,将其调整至其他应收款,并相应计提坏账准备,同时于财务报表附注关联方资金拆借及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中披露该关联交易及往来。

  二是调整孙公司部分贸易业务收入。孙公司上海藏祥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藏祥)及孙公司上海瑶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瑶博)部分贸易业务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不作为收入进行核算,该部分贸易业务调整对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的影响金额分别为13166.38万元、46849.18万元;上述贸易业务而产生的税费、服务费等抵减取得的贸易业务相关补助后的损失由公司的控股股东承担,2017及2018年该贸易造成的损失金额为28921.02万元。调整2018年财务报表中营业收入、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分别为-60015.56万元、4399.47万元、-52112.25万元。

  三是调整孙公司资管计划减少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孙公司上海藏祥将购买的资产管理计划作为一项金融资产,扣除被大股东资金占用的金额40662.77万元后,剩余的139436.23万元作为其他流动资产列示。根据自查的情况,公司支出180099万元(扣除资金占用后目前的金额为 139436.23万元)购买的资管计划为公司为大幅减少2018年年末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通过签订不具有商业实质业务的资产管理计划,配套外围资金的多次循环流转收回该款项,上述交易减少的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存在部分被关联方占用的情况,其金额为119760万元(含2018年年报披露的40662.77万元资金占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述调整,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下称藏格钾肥)2018年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也有所变化。数据显示,藏格钾肥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8.6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8.4亿元,未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差异率为-48.37%。而变更前这一差异率为-20.89%。

  受让巨龙铜业37%股份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是对以往存在问题的更正,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反应公司财务状况,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公司董事会一致认为。

  根据以上自查结果,控股股东在以资抵债日完成前应偿还上市公司占用资金及贸易业务造成的损失共258996.88万元。为妥善解决上述问题,公司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巨龙铜业37%股份折价以25.9亿元价格转让给公司,足以抵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对上市公司相应数额的占用资金、资金占用费及由于贸易原因产生的损失。标的全部股权已完成全部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工作。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贸易损失等相关问题已经妥善解决。

  天眼查数据显示,巨龙铜业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藏格控股、中胜矿业和藏格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37%、28%和12.88%。

  藏格控股董事会秘书王一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全球铜价回暖,行业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受让巨龙铜业37%股份的交易有利于拓宽公司业务范围,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资产的增值能力和盈利能力,加速公司矿产行业布局,避免公司产业单一特点。

  做强主业并开拓新业务

  藏格控股的主营业务是钾肥(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王一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始终专注于钾肥行业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虽然氯化钾的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对藏格钾肥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但公司持续采取措施,加强技术攻关,优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氯化钾生产效率,降低氯化钾开发成本,逐步提高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公司始终专注于钾肥行业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

  据了解,藏格控股矿区位于察尔汗盐湖和大浪滩盐湖,拥有充足的钾盐、锂资源储量。除丰富的钾盐和锂资源外,公司矿区还蕴含大规模的镁、钠资源。公司在钾肥生产中留存的钠和镁资源尚未开发,随着技术进步,公司将开展循序资源利用,对镁、钠资源进行利用。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科技兴企,推进技术进步。钾肥方面,公司先后在实践中开发了采输分离、分散采卤、集中输卤的开采技术,而固转液技术使固体钾矿不分品级均能溶解转化为液体钾,同时解决了矿区老卤排放难的问题,并且实现资源开发的长期高效利用,延长矿区的服务年限;锂资源方面,公司经过长期系统调研,最终决定选择吸附法提锂,该工艺技术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产品纯度高、工艺稳定性强的特点。”王一诺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藏格控股还不断开拓新业务领域,今年上半年增加碳酸锂项目投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于2017年8月份决定进军新能源产业,建设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其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1月份顺利投产,开创了从极低浓度卤水成功规模化提锂的先例,该项目投产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锂原料生产行业。“公司将专注工艺优化和技术创新,力争碳酸锂项目尽快全面达产,以适应市场变化,达到预期目标。”王一诺补充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