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标致雪铁龙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对中国市场影响几何?

2019-11-01 16:19: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日电(付玉梅)10月31日,法国车企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合并消息被坐实。双方均官宣承认了正在推进合并事宜,将成立一个市值达到470亿美元的汽车集团。

  PSA和FCA在当天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各自一致同意以50对50合并的方式实现各自业务的全面合并,创建一个新的集团。合并完成后预计年度运行率协同效应约为37亿欧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两大车企的合并将产生哪些利好?双方的在华表现是否将得到改善?

  有望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事实上,FCA与PSA的合并计划今年来一直风声不断。据外媒报道,早在今年3月,PSA现任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就已与FCA的高层举行会谈,双方均有参与整合的意愿。

  不过,FCA现任董事长约翰·艾尔坎却在当时投了反对票,他认为与PSA的合并将导致令人不快的裁员,而与雷诺联盟则能够在电动化领域削减成本,并借助日产扩大在亚洲市场的份额。

  而由于与雷诺成立合资公司的不顺利,FCA开始重启与PSA的谈判。经过多轮商议,双方最终达成合并共识。据悉,此次双方合并后,约翰·艾尔坎将担任董事长,唐唯实将担任CEO兼董事,FCA和PSA分别提名5位董事会成员。按照2018年数据估算,新合并的集团每年营业收入将达1700亿欧元,经常性经营利润将超110亿欧元。

  此外,此次FCA和PSA合并后,有望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数据显示,2018年FCA和PSA共销售870万辆汽车,高于通用汽车的840万辆,仅次于丰田、大众和雷诺-日产联盟。从市值上看,目前PSA市值约为225亿美元,FCA市值为223亿美元,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形成一个将近470亿美元的汽车联盟公司。

  是“强强联合”也是“抱团取暖”?

  作为在全球市场颇有影响力的两个老牌车企,双方的实力均不容小觑。公开资料显示,FCA与PSA旗下拥有多个超豪华、豪华、主流汽车品牌,如FCA的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Jeep、克莱斯勒、菲亚特,PSA的DS、标致、雪铁龙等,涵盖轿车、SUV、卡车、商用车等多领域。因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合并后将形成更加强大的家族化阵容。

  有分析称,基于FCA在北美以及拉丁美洲的重要价值,以及PSA在欧洲的强势地位,双方将在车辆平台、动力总成及技术形成更高效的资源分配,并且有效提升采购能力,是“强强联合”的体现。

  而另一方面,数据显示,PSA以及FCA目前的销量并不乐观。今年上半年,PSA全球销量出现了12.8%的下滑。全球范围内,除了欧洲市占率小幅增长0.3%之外,PSA其他核心市场都出现了销量下滑,其中南美市场销量下降29.3%,中东非洲地区销量下降68.4%,中国销量下滑62.1%。

  FCA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业绩下滑,但总体盈利性优于PSA。据菲亚特克莱斯勒第二季度财报,当期该集团全球出货量为115.7万辆,同比下滑11%。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并也是双方“抱团取暖”以提振销量、挽救颓势的举措。

  专家:短期或难在中国市场发挥协同效应

  合并将对FCA和PSA在中国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事实上,双方在华合资公司一直以来的市场表现都不是很强。

  不久前,PSA与东风汽车合资的神龙汽车频被曝出关闭工厂、裁员等消息,相关销量、财务数据也不断下滑。而FCA与广汽合资的广汽菲克也发生了“水土不服”的情况。数据显示,广汽菲克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3.58万辆,同比下滑48.99%,是广汽集团成绩最差的版块。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市场,两家车企目前的影响力并不大。

  “相关数据表明,FCA和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还不到1%。可以预见,假如没有电动汽车等方面核心技术以及品牌的大突破,仅仅依靠合并,并不能让两家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迅速回升。从某种程度上来,合并之后很可能导致其在华的管理及经营更加复杂,短期内或许难以发挥协同效应。”盘和林表示。

  此外,盘和林指出,并购有时候还涉及到跨文化沟通等成本,有时候不仅仅会产生协同效应,还有可能产生多方矛盾而形成消耗,因此仍有待观望。

  据悉,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新合并集团将利用其强大的全球研发布局和生态系统,来促进创新并以速度和资本效率来应对智能网联、电动化、共享化及自动驾驶等挑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