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 对你的“钱袋子”有什么影响?

2019-11-01 16:56:16 扬子晚报

  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 对你的“钱袋子”有什么影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徐兢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2点,美联储“官宣”降息25个基点。这不仅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而且距离上次降息才过了一个半月。那么,美联储降息对普通人的“钱袋子”有何影响?对汇市、黄金、股市、楼市等有什么影响?

  美联储降息,金融市场迅速回应

  本次降息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今年7月31日,美联储宣布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9月18日,美联储再次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

  “美联储选择降息,与经济数据不太理想有关,这一点是肯定的,也可以看作是一种预防性的降息——对潜在风险的预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表示。“我个人对于12月继续降息保持谨慎,”孙立鹏认为,在12月议息会议前,美国还有两个大的购物季,这对消费的提振作用不言而喻,综合来看,12月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消息公布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跳涨逾15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近百点,黄金上演V形大反转。

  中国央行降息概率小

  本次美联储降息后已有四家央行决定跟随。但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央行大概率不会跟进降息。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降息及全球降息潮给予了中国货币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短期内,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及时预调微调仍然是中国央行的主要目标,降准空间存在,但短期降息可能性较小。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联储降息对我国货币政策影响并不会很大。当前国内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货币政策主要是采取的定向降准方式,通过LPR改革疏通利率传导机制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并灵活运用多种操作工具保持流动性充裕,未来大概率仍然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不会亦步亦趋。

  对汇市有利,对楼市影响不大

  谈及对汇市影响,陶金认为,美联储降息短期内可能造成人民币略微升值,不过幅度仍需关注中国货币政策的力度。但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较大。但艾亚文认为美联储降息后,受市场情绪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升值;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也较为乐观。美国经济大概率处于放缓阶段,美元走势很可能出现震荡,美联储货币政策相对较为宽松,我国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走稳。

  美联储降息后,黄金价格呈现V形反转。那么,后续黄金走势如何呢?艾亚文认为,美联储宣布降息并暗示其降息周期可能暂停,导致黄金价格短期急涨急跌,总体来看目前黄金价格表现相对强势。陶金认为,黄金价格可能已过度反映了降息预期,预计短期内将形成边际上的下行趋势。

  “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受国内房地产调控和信贷、利率等影响。”陶金表示,美联储降息对国内楼市影响不大,当前楼市调控力度不减,总体而言房地产市场和房价将较长时期内受到承压。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不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由于市场对本次联储降息预期充分,对于A股而言难有太多惊喜。并且从历史数据看,美联储降息当日、以及后5日,沪指跌多涨少,未来市场走势,取决于其它因素。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不大。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