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招银理财获批开业 万亿非保本理财如何重新定位

2019-11-01 19:29:39 券商中国

  资管圈大事件!王牌军加入战场,招银理财获批开业!2万亿非保本理财如何重新定位,来看新打法

  马传茂

  11月1日,招商银行公告称,该行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招银理财”)同日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

  根据公告,招银理财注册资本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深圳,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招行表示,作为该行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将服务于全行“一体两翼”战略定位。下一步,该行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招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招银理财获批开业

  作为资管行业的王牌军,招行在国内银行中较早地表达了对理财业务独立法人运作的期待。

  早在2014年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招行行长田惠宇就在回答记者关于“有无信用卡、理财等业务分拆考虑”的提问时抛出了经典的“排骨论”。

  “

  他以亲身经历打了个比喻:“猪肉分为大排、小排、红烧肉还有糖醋排骨来卖,整体加起来肯定比一头猪的价格贵。”

  “我们对卖大排、卖小排也有兴趣,但是这个兴趣取决于市场条件和政策环境。”田惠宇当时表示。

  2018年3月,招行正式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管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银资管”)。成为资管新规征求意见出台后,第一家决定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

  彼时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明确,商业银行须以独立法人化的资管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在征求意见稿之前,虽然光大、浦发、中信三家股份行均在2015年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董事会决议,但迟迟未能获批落定。

  完成行内决策流程并上报资管子公司的申请后,随着相关监管意见的持续明确,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4月正式获批筹建。

  招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披露,彼时招银理财筹建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在公司治理、人力资源、风险管理、品牌建设、系统建设等方面已取得实质进展,预计将在6个月筹建期届满之前能够达到开业条件,待监管批准后正式开业。

  截至6月末,招行非保本理财余额达19926.2亿元,较年初微增,继续稳居全国性股份第一位、全市场第二位,且与市场龙头宇宙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其中,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余额超过4000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20%左右,较年初提高5.7个百分点。

  理财子公司怎么做?

  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招行行长助理兼资管部总经理刘辉表示,招银理财开业后,与资管部将会是短暂并存的关系。待存量业务处理完毕后,资管部即撤销。

  但理财子公司怎么做?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今年6月,刘辉在银行家杂志刊文《银行理财子公司的 “为什么”与“怎么做”》解答。

  刘辉认为,理财子公司作为一类全新的机构,其筹建及后续的业务开展并没有可供直接照搬的经验,需要倚赖在实践中的长期摸索。具体来说:

  1、在产品端,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应当以“固收+”为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固收类、低波动产品能够契合银行理财主要客群的低风险偏好,也可以成为理财子公司规模的稳定器。

  此外,由于理财子公司通常定位于大平台、全客群,在以固收类产品为核心的同时,还应当健全产品线,以兼顾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客户或者客户在资产配置中的多元化需求,比如在固收类产品的基础上配置一些权益类、股债混合类或者另类产品。

  2、在资产端,理财子公司要建立全市场的投资能力。一方面是继承银行系资管机构在固定收益类和类固定收益类资产领域的传统优势。

  其中,在债券投资上,银行系资管机构可以天然地承袭银行自营业务的投资经验,巩固债券领域的优势需要强化投研支持,推动从持有到期为主的模式向交易型、策略型的模式转型升级。非标投资能够充分发挥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经验、利用银行分支机构与客户的紧密绑定关系,要利用理财子公司在非标额度上的制度红利,更要力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将客户的融资需求转化为ABS等标准化资产。

  另一方面是补足在非固收领域的投资短板。比如在权益投资方面,短期内可以借助合作机构的专业力量,诸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但长期来看还仰赖于理财子公司自主权益投资能力的搭建。

  3、以金融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为业务赋能。为了达到开业运作的要求,理财子公司在系统隔离、独立托管方面IT资源的投入必不可少。

  刘辉透露,招行理财业务正在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基于机器学习预测市场利率,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开展舆情监测,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通ABS参与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等。

  刘辉或同时掌舵理财子、公募基金

  就在昨天,招商基金就发布高管变更公告,迎来公司第五任董事长——刘辉,原董事长李浩因为退休离任。

  事实上,刘辉目前还担任招行行长助理兼任资管部总经理,也是该行理财子公司筹建的牵头人,或担任招银理财董事长。

  这也意味着,已经在招行工作24年的刘辉,或将同时掌舵招行旗下理财子、公募基金两大资管牌照。

  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刘辉表示,买公募基金的客群跟买银行理财的客群是天然有分层的,风险偏好差异也很大。

  以招行情况为例:招商基金客群主要是风险偏好较高、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和部分机构投资者;而招银理财的定位主要是承接招行客户群体的需求,大部分为风险偏好低、投资知识和经验相对缺乏的客户。

  此外,刘辉认为,公募基金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机构功能、规模体量、产品特征、股权结构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银行的传统强项在于固收、合作平台、合作机构,权益是短板。公募20多年都在权益市场上沉淀积累,并且持续资源投入。所以在权益领域,我们跟公募、私募及优秀管理人有合作空间,无论是以FOF形式(直接购买产品),或者是合作的方式,都有可能。”刘辉称。

  此次获批开业前,招银理财的“招兵买马”也在持续进行。早在获得批筹后不久,该行资管部就发布另类组合投资等多个岗位社招公告。

  2019年8月,招银理财再度发布“领军人才”和“资深专业人才”两类公开招聘。其中,领军人才包括权益首席投资官、固收首席投资官、量化衍生品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要求至少12年金融机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8年及以上行业内管理经验。

  资深专业人才则要求“至少10年金融机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3年及以上行业内管理经验”,覆盖市场板块、投研交板块、风控板块、IT及运营板块合计19个部门负责人岗位。

  今年9月,中投公司原资深董事总经理、资产配置部总监范华入职招行,拟出任招银理财(筹)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官(CIO)。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