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梦霞亲见|东软董事长刘积仁:忍耐是一种能力

2018-11-02 09:01: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题:《梦霞亲见|东软董事长刘积仁:忍耐是一种能力》

  作者 贾梦霞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的办公室里挂着幅油画:一匹在沙漠中孤独前行的骆驼。

  外患不足虑,更重要

  是解决好“内忧”问题

  时间进入十月下旬,敦煌迎来秋季少见的一场沙尘暴。

  西域大漠搅起漫天沙尘,夜晚气温骤降至10度以下。

  一年一度的东软解决方案论坛傍晚在敦煌户外如期举行,和原计划不同的是,会场每个座椅上多了一个用来捂手御寒的暖宝宝。

  第一个上台的演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或许是冷的缘故,他下意识地双手紧了紧黑色外套,瘦消的脸型在西北的寒夜中显得更加冷峻: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内忧外患,在我看来,外患不足虑,如果我们能够把内忧解决好,外患是比较容易解决的。”

  许小年引经据典,讲到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带领德国崛起时,如何在欧洲大陆刻意保持力量均衡,为德国发展争取时间的故事,又讲到明治维新后日本的现代化之路,随着日本经济发展,日本开始在太平洋地区挑战太平洋地区的霸主——美国的故事,许小年以这两个国家的案例作为前车之鉴,提醒中国在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需谨慎把握和美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

  鉴于中国14亿人口和广阔的内需市场,许小年认为和“外患”相比,更重要的还是解决好“内忧”的问题。

  “我们的内忧是什么?”

  “内忧是工业化的过程基本完成,靠投资拉动的模式失灵,表现在制造业过剩,牵引经济向前发展的火车头没有了,经济增长必须从制造型转向创新型,也就是大家说的新旧动能转换。”

  关于打造新动能,许小年开出了四剂药方:

  1、制度上进行私有产权保护。政府作为规则制定者,在市场之外,依靠企业家把创业的思想和技术变成产品。2、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造。国企没有创新的机制和激励,创新的主体是民营企业。3、减少管制。4、全面减税。

  大漠中的月亮特别显眼,月牙从十点半方位悄悄移到了十一点半。

  大会的压轴人物、大会主办方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终于登场了。

  在追光灯照射下,花白头发的刘积仁神采奕奕、大踏步走上舞台:“各位朋友,十分高兴我们又见面,今年是东软的解决方案20年……”

  听到这样的开场白,身边媒体同行纷纷低声议论:

  “刘老师比去年还年轻了……

  这个会开20年了……

刘积仁在演讲

  今年是对冒进主义者的一个惩罚

  第二天上午是专访时间,刘老师见到我,和往常一样,还是那句熟悉的开场白:“你也来啦。”

  从2009年第一次采访刘老师,我持续关注东软第十年。

  30年前的中国医疗行业,几乎所有先进的医疗设备都只能从海外进口,国人即便能够得到先进医疗设备的诊治,也不得不为高昂的费用发愁,甚至有不少贫苦百姓因无力承担检查费用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20年前,东软医疗研发了中国第一台国产CT设备并推向市场,促使国外企业在中国大型影像设备销售价格下降20-30%,服务价格下降50%左右。随着东软医疗的壮大,国内又相继诞生了一批医疗设备技术研发团队和企业,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使用国产医疗设备。

  可以说,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东软医疗带动了中国医疗产业的崛起。

  2003年,东软医疗螺旋CT出口国际市场,实现国产设备出口零的突破,之后又跻身全球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国行列,成功进入美国和德国等发达国家市场。

  如今,东软医疗设备已销往全球110多个国家9000多家医院,包括美国、德国等,仅在美国就进入上百家医院。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东软医疗在新兴国家市场开拓也很迅速,在南美多国、俄罗斯、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安装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我自然很关心当前严峻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东软医疗设备出口、对东软业务的全球化有哪些影响。我问:“对你们有影响吗? ”

  “美国宣布对中国加税的那天,我们有两台机器正好在海上,我们还议论到岸后会不会加税,最后的事实是加了25%。”

  刘积仁答道。

  但是,刘积仁进一步解释:“我们有一些处理的办法,比如医疗企业代理商拿走二三十,还有一些服务费,产品的实际价格并没有到客户手中的价格那么高,所以这里面有空间可以协商。加税对高利润空间的企业冲击不大,对毛利润率空间小的企业,比如来料加工的企业,利润只有2-3%的的企业,受关税影响大。”

  “至少目前,我们国际市场的压力不太大。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全球110多个国家,目前新兴市场国家是我们出口增速最快的市场。”

  的确,去杠杆形势下,人工、租金、税费等各项费用高企,很多企业日子都不好过,只有拥有独特资源或者靠创新挣取到高额利润的企业才有生存空间。

  和出口相比,更让刘积仁担忧的是中美贸易是否会进一步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果国内整体经济下滑,自然所有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当企业财务紧缩自然会压缩IT投入,当然反过来,国内竞争加剧也会促使一批企业加快变革,加大IT的投入,那对企业又会成为新的服务机会。

  “今年是对冒进主义者的一个惩罚。共享经济的兴起、高潮、衰落,就论证了企业需要有规则、生态、制度、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是一个企业不被湮灭的基础。

  同时我相信,中国经济不论多么困难,都会优于创业期。每一次的机遇,都是和困难伴生的,历史就是在不断的淘汰。五年、十年后中国企业的格局又会发生新的变化,还得努力、还得谦虚,还得多学习。

  如果有人将未来5年或10年中国民营企业、科技企业发展的历史写一本书的话,会是一本精彩的武侠小说。”

  同城兄弟今何在

  东软传奇三十载!

  2011年的时候,我供职于央视财经频道,曾带栏目组去沈阳做过一档商业辩论节目,需要当地优秀企业家的参与,当时邀请了沈阳三家企业,一个是东软集团,一个是沈机集团,还有一个是做玻璃幕墙的远大集团。

  沈机集团曾经多年坐拥国内机床行业头把交椅,销量稳居全国第一。没料到受制造业大环境恶化等因素的影响,沈机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陷入亏损,2017年,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友主动申请辞职,退市危机关头,ST沈机被迫重组。玻璃幕墙全球第一的沈阳远大集团之后几年同样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开始,公司利润便开始急剧下滑,2015亏损1.92亿元,公司不得不大幅减员。

  回头一看,只有东软还在应着时代节拍,踏着他不变的步伐,不疾不徐。

  2018年中国软件企业百强榜显示,华为、腾讯、百度分列前三位。东软排名第八。

  2018年10月24日,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推荐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面世。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博士,与当今中国顶尖的企业家任正非、马云、马化腾、雷军、柳传志等并肩获此殊荣。

  将近30年过去了,东软每年都能在软件行业各类榜单排名前十,我把东软称作是一家“稳健转型”的企业样本。

  中国财经界有一个不太好的习惯,言必称BAT。

  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注定做不成BAT,骨子里没有那个基因,也没有那个天时,术层面的学习无异于刻舟求剑。

  学习马云不会让你再做一个阿里巴巴,如果这种学习更多是出于对规模的膜拜和投机心态,反而会把心态学坏。

  既然革命的时代已过,别老想着掀桌子了,还是撸起袖子好好搞建设。

  远远比我们发达的东亚国家日本,很少讲要颠覆什么,很少去折腾,道路修好几十年不会重挖,一台机器坏了,不去买新设备,而是培养优秀工人去修修补补,一间看起来陈旧的并不光鲜的工厂车间内,却可能在生产全球利润率最高的产品。

  “东软存在这么多年,不是那么辉煌,那么鲜亮,但也不是那么艰苦。”刘积仁笑着说。

  东软有不少土地储备,却从未做过房地产开发,倒是在全国做了好几个优美程度堪和微软相媲美的软件园。

  从软件做起,东软很快走向行业解决方案,在社保、汽车电子、电信、医疗等国计民生领域敢于超前投入,进行大规模“数字圈地”,当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软件企业想重点进入这些领域的时候,无奈发现东软早已经成为这些行业的“数字钉子户”,计算一下攻占城池的成本太高而作罢。

  东软凭借20多年铸起的医疗数据壁垒,近几年开始大踏步进入大健康和新医疗行业,发展共融共生的“云医院模式”,和政府、医院、社保等共建数据医疗的新生态新模式,刘积仁讲究商业逻辑和商业伦理的独特的东软发展和转型之路终于在医疗行业开花结果。

  “时间是对耐心能最好的回报。”在医疗这样一个被大资本青睐的抗周期朝阳行业,东软从2014年开始引入弘毅、高盛等战略投资者、随后进入资本运作和业务扩张的活跃期,迎来她历史最好的发展机遇。

2009年在央视采访刘积仁

  一个持续成功转型样本的

  商业秘笈:忍耐是一种能力

  2018年的艰难转型中,每一个领域都必须向纵深和垂直去深耕,这时候我们更应该把目光投向持续深耕行业、不断向产业链纵深发展的企业,关注那些中等“稳健转型企业”,因为这是大多数企业可以学习的样本。

  那么,在速生速死的软件业,东软凭什么走出一条独特的“东软之路”? 东软27年漂亮的 “稳健转型”秘籍又是什么?我问刘积仁。

  刘积仁说:“之所以能踏准社会发展的每一步去转型,因为东软坚持了三个大原则。”

  首先是业务的选择要与社会发展同步。

  “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看到社会需要不需要这个行业,未来还能走多远。

  看清楚之后,我们就会认为时髦不时髦不是重点。

  比如人工智能,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做。我们没有去贴这个标签。有的时候,我们不能仅仅看到自己,还要看到别人,看到生态,看到格局。我基本的判断是,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算法都会免费。”

  第二是要讲商业逻辑。

  “我们相信任何商业的背后都是有逻辑的,没有逻辑是不可持续的。要把各种因素考虑完整,只要不主动扩大自己的能量,应该是可以计算出来的。

  要清楚自己的轨道,自己的轨道要有自己的逻辑。

  比如大健康,我们很坚持,因为我相信没有强大的基础医疗,就没有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医疗,老百姓的医疗、养老的医疗、小病的医疗。什么是强大的医疗?一是有管理的基础医疗才会强大,不可管理的基础医疗一定不会强大。管理的基础力量一定是基于平台的力量,强大的医疗能力的基础就是连接。要通过投资基础设施的办法,使病人能够看原来看不了的病。

  东软的行业特性也不同。我们做的主要是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看欧洲、美国、日本的发展历史,看他们在不同发展时期是怎么做的。发达国家在商业保险领域的做法就值得我们借鉴。现在中国的保险公司想很改变但不知道怎么办,我们会协调将医院将手中的数据资源分享给保险公司,帮助他们做数据的经营。

  如果医院的效率不高,我们会回购医院的设备、部件、数据,形成双赢的格局。

  社会有压力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机会来的时候。我们要能够“忍”。忍耐是一种能力。

  第三是要有战略定力。

  “在今天这个商业环境下,定力就变得更可贵。任何一个人的能量不可能被无限制的施展和放大,要尊重它、认知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要太期待别人对你鼓掌。”

  “当自己有了一个空间,要能够坚守这个空间,能够持续做下去。要不忘初心。在浮躁的商业环境下,可能害了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就像登山,你永远想登远处的高山,你越来越喜欢被瞻仰,越来越喜欢排名,越来越喜欢别人的关注度,最终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为时已晚。”

  会议之后,刘积仁到敦煌鸣沙山骑了次骆驼。

刘积仁在敦煌鸣沙山

  骑在骆驼背上的时候,不知道这位教授企业家是不是想到了沈阳办公室里的那幅画,那匹激励他、陪伴了他创业20多年的沙漠行者。(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