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回暖!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合赚近800亿,有券商净利同比增长近4倍

2019-11-02 10:05: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罗琨)近日,上市券商三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整体来看,36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全部为正,其中1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过10亿,不少券商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已经超越去年全年。

  业内分析指出,考虑到货币政策将维持边际宽松,多项资本市场增量改革政策持续落地等因素,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36家上市券商合赚近800亿

  近日,A股36家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收官。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797.2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83.18亿元,同比增幅为65%。

  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17家上市券商跨入10亿俱乐部,中信证券以105.22亿元排名第一,据此计算,中信证券前三季度日均净利润达约4000万元。紧随其后的为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

  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前20的券商。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制图

  对比去年全年净利润数据来看,31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超越去年全年。而对比去年三季报来看,有17家券商净利润实现翻番,东吴证券以382.23%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名第一,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等净利润也同比增长3倍以上。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前20的券商。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家券商的净利润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前一年较低基数的基础上。其中,国海证券在2017年因债市“萝卜章”事件遭到监管处罚,各项业务严重受挫,净利润也随之缩水,2018年全年净利润仅为0.73亿元。太平洋证券此前则因踩雷股票质押回购导致业绩受损。从去年年报来看,太平洋证券是2018年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券商,亏损达13.22亿元。

  业内:二八分化明显

  从营收、净利润等指标来看,券商行业分化日益明显。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净利润超过100亿元,而排名垫底的天风证券净利不到2亿。

  分析人士指出,大券商资本金充足,对于不同业务产生的风险抵抗能力也比较强,各项业务的技术和风控能力都是优于小券商的,因此目前监管的倾向是把业务都交给大券商去做。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应该向国外的精品投行学习,把小的业务做精,不要像大券商一样“贪多求全”,而应在细分领域探索出一条特色发展的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这一并购大案终于尘埃落定。10月30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事项顺利过会。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未来有望借助主要股东以及广州证券在华南地区的客户网络,充分发掘业务资源,增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甚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进入在粤证券经纪业务第一梯队。

  一名券商高管向中新经纬记者指出,目前国内迎来了券商并购浪潮,预计之后会有更多案例出现,头部券商的竞争优势会日益明显,行业内二八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指数高企,券商板块还有配置价值?

  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今年以来券商指数已经上涨超30%,跑赢大盘。那么,现在券商板块是否还具有配置价值?

  山西证券指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密集出台,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提速,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券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将会重塑资本市场格局,大型券商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中拥有更多优势。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短期来看,券商板块受三大积极因素托底,一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短期内政策面向好;二是中美贸易战短期缓和,叠加区块链概念兴起,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三是板块估值回归低位,相对配置价值凸显。

  但上述券商报告同时,券商板块也面临两大风险因素压力,一是科创板IPO发审节奏加快,导致资金分流效应加剧;二是11月MLF利率未能如期下降,导致估值回调。

  “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一是宏观经济面临增速下行压力,叠加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问题悬而未解、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周期、国内通胀率见顶回落等因素,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将维持边际宽松,这将有助于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二是多项资本市场增量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创业板、沪伦通、股指期货、券商托管结算、结售汇等领域,为券商拓宽业务疆界。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容、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证券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