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史上最强国庆档”后,春节档再现“神仙打架”,你看好哪一部?

2019-11-02 10:08: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赵佳然)火热的“史上最强国庆档”余温仍在,2020年的春节档却已悄然掀开序幕。

  近期,多部影片宣布已在春节期间定档,包括《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紧急救援》等,一众大热IP与著名导演、演员的名字让人大呼“神仙打架”。在春节档紧锣密鼓的宣发背后,影视公司们也再度摩拳擦掌。

  2020春节档部分热门影片

  多公司手握重磅IP再出击

  据统计,目前定档2020年春节上映的电影已有至少7部,分别为:《姜子牙》《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中国女排》《囧妈》《急先锋》《熊出没·狂野大陆》。其中,有不少影片为系列电影的续作,或集结了往年热门电影的原班团队。

  以《姜子牙》为例,今年国产动画黑马《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冲破49亿票房大关后,光线传媒趁热打铁官宣了《姜子牙》的定档日期,而该片的预告也被安排在了《哪吒》的片尾彩蛋处。早在2017年11月,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就曾公布其“神话三部曲”的计划,分别为《哪吒》《姜子牙》和《凤凰》。

  据此前发布的三季报,光线传媒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涨四倍多,公司称主要因报告期内出品、发行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取得了优异的票房成绩,电影业务收入增加所致。此次《姜子牙》的联合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彩条屋、中传合道及可可豆。除中传合道外,其他三家公司均为《哪吒》的出品方。

  而由万达影视、壹同传奇、骋亚影视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也在前作的光环中备受瞩目。中国票房数据显示,2015年上映的《唐人街探案1》累计票房为8.24亿元,而作为2018年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2》累计票房为33.98亿元,目前在中国内地总票房中排名第6。此外,《唐人街探案》网剧也已发布预告,预计开播时间在2019年内。今年5月,万达电影完成资产重组,万达影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与前两部电影同样选择在大年初一上映的,还有“囧”系列的续作《囧妈》。前作《泰囧》和《港囧》分别在2012年及2015年上映,票房为12.72亿元及16.14亿元,虽然票房有所上涨,但豆瓣评分却从7.4下滑到了5.7。此次《囧妈》由欢喜传媒、真乐道文化出品。

  此外,《熊出没·狂野大陆》为“熊出没”系列电影的第7部,由华强方特等公司出品;《紧急救援》由人民交通出版社、中视时尚、腾讯影业、猫眼影业等公司出品;《急先锋》由中国电影、腾讯影业等公司出品;而《中国女排》暂未公布出品公司。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2020春节档能否续写国庆档辉煌?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今年国庆期间(10月1日-7日)43.84亿元票房的成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3.57%,截至11月2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的累积票房分别为28.64亿元、28.27亿元和10.74亿元。

  从过去几年的春节档来看,《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2》《西游伏妖篇》等亦有不俗的表现。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2017-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总票房分别为34.19亿元、57.71亿元及58.71亿元;大年初一当日票房分别为8.06亿元、12.77亿元及14.48亿元,处于连年上涨趋势。

  截至11月2日,在内地总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共有4部来自2019、2018和2016年的春节档,2部来自今年国庆档。

  中国内地总票房前十影片 截图来源:中国票房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春节档虽然票房有所提升,但却并未达到理想成绩。据艺恩数据,2019年春节档票房58.3亿元,观影人次1.3亿,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平均票价44.7元,较上年同期提升12.4%。彼时,中信建投分析称,春节档票房下沉进程受阻,非一线城市观影群体价格敏感度较高,档期内票价大幅跃升或为市场下沉停滞的主因。

  然而,2019年《流浪地球》的高票房也让影视行业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中信建投称,《流浪地球》的一骑当先打破了此前喜剧题材称霸的历史局面,也体现了中国广大观影群体在经历多年培育期后逐步走向成熟化,在观影选择与审美上趋于理性、多元,为中国电影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认为,今年国庆档的热度很难复制,春节档如想再创新高,则需要将目光投向更广的社会环境,使宣发内容符合大众情绪。在他看来,观众对2020年春节档的超高期待,意味着必须给观众更好的体验才能满足,反之则可能造成口碑的崩塌。

  业内分析称,从目前来看,近期多部优质的国产影片带动了影视股的关注度与市场热度,但国庆档的三部影片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亦有限。因此,业绩与股价都受到单部影片的票房影响波动较大,应注意风险。总体来看,2020年春节档的票房及口碑关键在于影片质量,即回归电影的内容本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