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这家股份制银行新行长上任、资本翻倍,IPO上市近了?

2019-11-04 14:1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家股份制银行新行长上任、资本翻倍,IPO上市近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新行长履新、增资获批、这家股份制银行是否正在走向上市前最后一步?

  近日,银保监会同意总部位于天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将注册资本由85亿元增加至144.5亿元,增资对象尚未披露。

  在行长一职空缺近半年后,今年9月,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前副行长屈宏志出任渤海银行行长,该任命尚待监管批准。

  经历新任行长履新、增资的渤海银行,是否迎来上市?

  增资上市

  此前,渤海银行一直面临资本补充压力,上市进程迟迟难以推进,源于困扰多年的信托持股问题。信托持股问题直到2017年才得以解决。

  “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内外资本市场,推进渤海银行资本可持续补充机制,实现自身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第三次增资工作正在进行中,渤海银行将在三次增资结束后择机启动上市进程。”早在2017年,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对媒体表示。

  李伏安表示,监管政策趋严,同业竞争压力加大,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更加健全、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

  目前,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中,浙商银行刚刚获监管批复同意回归A股上市,仅渤海银行、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三家仍未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2016年,花旗银行出清广发银行股权,中国人寿233亿接盘成为第一大股东。2019年10月,经历董事长被司法起诉的恒丰银行正式将公司总部从山东烟台迁至济南,并将注册资本由16.9亿元增加至约112.1亿元,与该行此前披露的111.94亿股本金大致相当。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是1996年至今的唯一一家股份行,由天津泰达、渣打银行、中国远洋运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天津信托和天津商汇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目前有31家一级分行、30家二级分行,244家网点。

  但两年过去,渤海银行仍未开启上市进程。

  渤海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营收231.75亿元,同比下降8.05%;净利润70.8亿元,同比增长4.83%。不良“双升”。截至2018年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104.17亿元,比年初增加23.07亿元;不良贷款率1.84%,比当年年初上升0.1个百分点。2015年、2016年、2017年,该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35%、1.69%和1.75%。

  渤海银行三季报显示,2019年1-9月,2019年1-9月,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11.37亿元,同比增长18.82%;净利润66.26亿元,同比增长6.08%。截至9月末,资产总额为10922.83亿元。

  截至9月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6%。10月,渤海银行于银行间债市发行200亿元永续债,当期票面利率4.75%。

  高管变动

  除增资计划,渤海银行近期高管变更。

  在行长一职空缺近半年后,今年9月,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前副行长屈宏志出任渤海银行行长,该任命尚待监管批准。2019年4月,由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转任渤海银行行长的付钢年满60岁,不再担任董事、行长。

  屈宏志长期在建行工作,今年50岁的屈宏志曾在建行天津市分行、江苏省分行等工作。2013年11月获批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后出任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业内人士表示,屈宏志曾长期在天津银行业工作,到任江苏省仅两年。

  近期,渤海银行多名高管变更。9月,渤海银行行长助理、首席风险管理官夏仁江离任,出任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此前6月,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了一则天津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夏仁江拟任市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试用期一年)。

  2018年9月,渤海银行监事会免去袁福华监事长职务。此前2015年6月,曾长期在央行、银监会工作的李伏安接替刘宝凤,出任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李伏安曾任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河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

  渤海银行推进上市,仍面临很多挑战。

  2019年7月,天津市审计局局长刘健在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做了审计工作报告。他表示,对天津市8家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经营风险状况进行了联网全覆盖审计,开展了渤海银行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渤海银行违规开展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业务68.4亿元。如:北京分行多笔业务未按规定进行融资抵质押登记,涉及金额49亿元;多家分行未严格审查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导致15.4亿元承兑汇票交易对手将收到的承兑汇票即时进行贴现,贴现资金全额回流至出票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