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行续作到期MLF 年底资金面基本无忧

2018-11-05 12:52: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续作到期MLF 年底资金面基本无忧

  张勤峰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1月5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但对到期的4035亿元MLF进行了足量续作。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续作到期MLF,表明了呵护流动性的态度,预计央行将继续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提升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可得性,年底资金面无虞。

  公开数据显示,本周没有央行正、逆回购到期,但有4035亿元MLF顺延到期,这是11月唯一的一笔到期MLF。通过本次操作,央行完成了对到期MLF的等量续作。上个月,因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并置换到期MLF,央行没有开展MLF操作。因此,这也是10月以来央行首次开展MLF操作。

  此前,关于央行是否续作此次到期MLF,市场上曾存在不同看法。原因在于,月初流动性通常较为充裕,央行开展流动性投放的必要性不强;特别是10月下旬时,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跌破2%、7天回购利率也曾跌破2.55%的逆回购操作利率,显示当时货币市场流动性极为充裕。不过,10月末资金面突然抽紧,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了较明显反弹,央行续作到期MLF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今年的税收大月都已过去,10月以来,地方债发行也明显缩量,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影响随之减弱;而年底是传统的财政支出时节,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下,财政可能加大支出节奏,从而有望增加流动性。往后看,虽然外汇占款波动、年末监管考核等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但得益于财政支出增多,以及央行综合利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障流动性供给,年底资金面基本无虞。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